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市司法局:开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专项监督

来源: 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2-09-23
  近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北京考区考务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法考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面临北京高校疫情形势严峻、考场紧张的特殊情况下举办的,北京考区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考区任务重、责任大。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专责,紧盯关键环节,坚持每年对考务组织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对重点考场进行督考检查,监督推动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

  紧盯责任落实,压实驻在部门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将法考监督作为督促市司法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服务保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涉及法考的重大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领导履行分管责任,指导责任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法考的组织实施工作。

  紧盯疫情防控,坚决将疫情阻击在考场之外。对照司法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督促市司法局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教委等5个部门责任以及涉考10个区的属地责任,细化应试人员、考试工作人员、考点等34项防控要求,制定防疫物品配备标准。实地查看查验核酸证明和行程卡、体温检测、专用隔离考场设置、防疫物资配备、环境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执行情况。

  紧盯应急处置,确保考试工作安全顺利。督促市司法局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北京考区考试应急预案》,明确电力网络故障、重大舆情、严重扰乱考场秩序等9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程序和具体措施。现场巡查备用供电车、医疗救护车等应急装备的使用状态,检查监考人员、技术人员、机房管理人员等在岗履职情况。

  紧盯服务保障,为考生提供良好的应试环境。梳理接诉即办工单、考生咨询等反映的防疫要求、延期考试申请等情况的诉求,督促市司法局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告知书,明确12项措施、要求以及责任追究情形。现场检查考风考纪以及监考人员监考巡考情况,详细了解考场交通指引、入场提示、饮食休息等服务保障措施。(文/孔祥熙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