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盘点2016】追防并重 追逃追赃织“天网”

来源: 北京市纪委   时间:2017-01-19

  2016年的新年第一天,“百名红通”外逃人员裴健强被押解回京,北京市打响了全年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第一枪,实现“开门红”。

  2016年7月5日,涉嫌挪用公款、贪污的京籍“百名红通”第一人孙新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成为全国“百名红通”归案人中第一个被判决的案例。

  ……

  2016年,北京市追逃办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下,坚决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决策部署,坚持追逃追赃和防逃并重,将覆盖全球的反腐败“天网”越织越密,对腐败分子的震慑力也越来越强,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年度大考提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凝聚各方之力 让“天网”显威

  一年来,北京市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步伐不断加快,力量进一步增强。

  市委常委会和市纪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最新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全市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

  2016年6月7日,市追逃办召开会议,重新修订《北京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并听取了各成员单位落实“天网”专项行动的情况汇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推进方向。根据工作需要,将市财政局增加为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进一步充实追逃工作力量。

  在市追逃办的组织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相互配合,全力推进“天网”行动:市公安局继续开展“猎狐”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市检察院继续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市、区有关法院依法审理判决了孙新、裴健强等“百名红通”案件;市委组织部认真开展证照日常管理和裸官治理;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自主或协助公安、纪委开展行政调查23起,移送地下钱庄线索10起,涉及金额5000余亿元;市公安局破获为“百名红通”人员洗钱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300余亿元……

  众志成城,力聚一处,使得追逃追赃的“天网”发威,更让外逃者胆寒。

夯实追逃之“基” 使“天网”发力

  按照中央追逃办要求,北京市追逃办联合各成员单位以“追人”为核心,坚持成果导向,不断强化追逃基础工作。

  重新摸底核查。为加强对外逃人员的数据和信息管理,市追逃办对1995年以来全市国家公职人员外逃、出走、失踪情况再次进行摸底统计和分类处理,为追逃追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督促重案突破。市追逃办对重点案件加强督促协调,逐案指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每起外逃案件都有人抓、有人办、有人督。在此基础上,还注意运用亲情感化和政策感召的方式,积极开展劝返、遣返工作。

  用好国际规则。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要善于运用国际规则。市追逃办多次召开案件推进会和协调会,研究相关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司法措施和工作途径。同时,夯实国内基础调查和取证工作,为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引渡、缉捕或异地起诉创造条件。

  扎实的基础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战果:2016年,北京市共追回“百名红通”人员1名,缉捕、劝返其他“红通”外逃人员2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名,追回赃款700余万元。卓有成效的追逃追赃行动,彻底击碎了某些腐败分子“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如意算盘,终结了他们“躲进海外避罪天堂享清福”的黄粱美梦。

制定防逃之策 将“天网”织牢

  “要进一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既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也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讲话中点明了推进“追逃一体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为了将追逃追赃的“天网”织得更密更牢,北京市将防逃工作与追逃追赃工作同部署、齐推进,制定并印发《建立“追防一体化”机制的实施办法》,涵盖了市区两级联动、专项行动协同、包案责任、防逃预警、分析研判、约谈提醒及督导考核等10项机制和20项工作任务。全市16个区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追逃防逃工作,并成立区追逃办。各区、各单位延伸落实防逃机制,严格监管领导干部,扩大因私出境报备范围,将关键岗位监督关口前移,实现公职人员全覆盖。目前,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协作的市区(系统)两级追逃防逃协同机制已开始有效运转。

  据篮球比分直播区、大兴区追逃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两区分别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过程中,针对大拆大建涉及村镇的村干部、科级干部及相关人员,开展了个人财产变动、出国(境)证照等备案管理,有效遏制“小官贪腐”外逃现象发生,“追防一体化”机制运行效果初显。

  在北京,一张追防并重的反腐“天网”已经拉开。狡兔三窟,躲不开“天网”的全面搜捕;诡诈的“狐狸”,逃不脱猎人缜密的追踪;任何外逃和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也都难以逃避被追回、被查处的最终宿命。“天网”难逃,虽远必追!

 

 

文/北京纪检监察网 杨  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