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大兴:监督工作模式走出国门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推进过程中,对各参与主体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按照风险大小、危害程度、发生几率,确定廉洁风险等级,分层级建立廉洁风险台账,逐级落实责任。”大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海鹏在参加亚太反腐败行动计划第十次地区大会做主旨发言时讲到。

  大兴区纪委监委作为新机场的主要监督者,按照篮球比分直播要求,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精准化、长期监督制度化,五年坚守五个注重,用实际工作成效见证了“凤凰展翅”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也用具体行动兑现“廉洁工程”的时代诺言。

  注重源头预防。把风险管理的理念融入机场建设整个过程,以源头预防为主,构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征地拆迁、工程招标、设计变更、工程洽商、资金拨付、工程建设等重要环节的廉洁风险点,通过制定部门业务流程风险目录、全过程跟踪审计、反馈报告等防控措施,全流程嵌入工程建设,实现监督行为过程可控。

  注重权力制约。建立“四二三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明确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将立项与招标分离,由不同部门负责立项与招标工作;将招标与建设分离,由不同领导分管招标和建设工作;将执行与监督分离,由审计、监察部门对项目实施主体、执法审批部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将资金监管与使用分离,由项目实施主体提出用款申请,审计部门审核,相关部门直接拨付,财政部门监管。

  注重公开透明。建立“决策留痕、结果查究”机制,重大事项必须集体决策,并把决策内容、研究方式、意见表达、研究结果等要素一张单子集中体现,对每个环节的工作和监督情况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反馈报告,确保权力使用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坚持征地政策、行政审批过程、招投标过程、项目变更情况以及审计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注重廉洁高效。坚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广泛传递廉洁理念,对全区处级、科级、村两委、村民代表等不同层面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建立信访举报直查快办机制,凡是涉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单独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发起构建京津冀协同监督机制,整合各方监督资源,形成机场建设、保通航、周边服务保障以及“后机场建设时期”的长效监督机制。(文/继春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