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温泉镇:建立“两个清单” 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

  今年以来,海淀区温泉镇纪委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模式的创新,建立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把农村“小微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农村小微权力腐败问题的发生。

  统筹协调,完善制定程序。坚持把深入推进农村小微权力专项整治作为切入点,会同镇组织部、民政科、农经站等职能部门,对农村干部权力进行梳理汇编。结合基层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工作实际和走访调研情况,对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履职途径等内容进行梳理归纳,制定了《温泉镇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试行)》和《温泉镇基层纪检委员履职清单(试行)》。

  细化清单,明确权力边界。根据村级事务运行类别,将农村干部小微权力归纳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和便民服务三个大类,包括规划编制、三资管理、社会救助等7个项目,细化为大额资金使用、村务公开、印章管理等28个具体事项,进一步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划清责任范围,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经过梳理归纳,将基层纪检委员的职责归纳为组织协调、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和自身建设四个责任项目16项具体职责,让基层纪检委员履职有了依据。

  动态管理,落实“两项清单”。对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纪检委员“履职清单”实施动态管理,适时修改、更新、增减相关条款,以权力清单助力精准监督,以履职清单压实监督责任,切实把“两项清单”作为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的基础工程,为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文/闫以盈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