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昌平:多措并举促办案质效“双提升”

  今年以来,昌平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保持一定的办案数量规模的前提下,统筹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果“双提升”。2020110月,全区共立案222件,同比上升37.9%,其中涉嫌职务犯罪28件,留置14人,立案总数和职务犯罪案件数均排在全市前列。

  找准核心发力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按照市纪委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盯村居“两委”干部换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领域、规自领域、中央环保督查等一批重点工作,严肃查处背后隐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违纪违法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优化办案硬约束,提升审查调查规范化水平。先后制定了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试行)等一系列规定和办法,规范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涉案款物处置等工作流程。重新修订审查调查全过程常用文书样式模板,统一印制《审查调查工作手册》,为承办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照。

  健全沟通新渠道,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建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会商联动机制,主动对接检察机关,对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的事实及证据材料进行进一步核实,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建立“2+11”沟通反馈机制,发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2个部门职能作用,定期向11个案件承办部门提示相关工作要求、反馈发现的问题,对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办案程序、措施使用和案件质量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勤提醒早预防,坚持立行立改,提高案件质量。

  加强线索督办力,提高案件查办效率。制定出台《问题线索和案件督办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拟了结线索审核和案件督办。以市纪委交办督办、巡察审计移送、领导批示等重点线索案件为抓手,通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重点线索案件办理情况汇报,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重点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和调度,积极推动积压线索办理和重点案件查办。

  落实安全责任制,守牢安全底线。严守审查调查工作安全底线意识,全面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列出安全隐患、安全责任、安全措施“三个清单”,落实涉案财物管理、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医疗应急处置等“三项制度”,严格抓好“走读式谈话”等重要环节,将安全风险防控与审查调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刘畅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