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房山:抓好“三个建设”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房山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12

  今年以来,房山区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促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首抓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巡察机构政治机关的属性,把抓好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区委巡察机构政治建设,坚持完善支部学习制度,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内容,定期组织巡察干部学习交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实效,切实提升巡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要求,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基本职能,推动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扎实开展日常警示教育,激发巡察干部担当尽责,增强巡察干部自律意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狠抓能力建设。坚持发现问题是巡察的生命线,注重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组织巡察机构干部学习贯彻上级新部署新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巡察工作的要求,深化政治巡察认识,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实巡前准备,针对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巡察组内培训,采取选派巡察干部参与市委巡视或巡察办干部入组参与巡察等“上挂下派”形式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拓宽情况信息和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做到带着问题巡察,增强巡察针对性。做深巡中指导,巡察办干部定期入组了解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巡察重点,纠偏把向,切实提升巡察组成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做严巡后整改和成果运用,巡察办、巡察组和区纪委监督检查室三方联审被巡察单位整改报告严把“报告关”,增强巡察整改严肃性;深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严把“监督关”,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巡察建议督办落实严抓成果“运用关”,促进共性和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扩大巡察政治效果。

  紧抓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对标对表中央、市委部署要求,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流程、管队伍、管运用,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健全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等各环节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巡察受理处置信访等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细化每轮巡察工作意见,确保更加精准发现问题。开展区委巡察人才库人员动态管理,严把“入口关”,加强抽调人员教育管理和考核评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制度,促进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以“纪巡协作”机制为抓手,推动区纪委区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盯紧盯实问题整改,定期反馈整改监督和线索办理情况,完善巡察成果运用台账,发挥职能部门监督作用,推动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得到解决。(文/刘松叶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