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房山:深化纪法教育 筑牢思想堤坝

来源: 房山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6-03

  房山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后,区纪委监委结合新任“两委”干部较多的具体实际,选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主动选派授课人员送纪律到基层,加大对村和社区“两委”干部的纪法教育力度。

  选派纪检监察干部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授课,是区纪委监委深化纪法教育一个缩影。近年来,区纪委监委不断推进纪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化标本兼治,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篱笆。

  分级分类,规范纪法教育去年12月,区纪委监委根据各单位纪法教育需求,结合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了《房山区纪委监委关于对外开展纪法教育授课的管理规定》,对纪法教育授课范围、授课人员选定、授课内容确定、文稿撰写、授课纪律、宣传纪律等事项予以明确规定,压紧压实纪法教育责任,确保授课内容有保障、纪法教育有成效,并逐步实现受众的全面覆盖。自《规定》实施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已对外开展了18次纪法教育授课,受众覆盖全区新任公务员、新任处级领导干部、新换届的部分村社“两委”干部、政法干警以及部分驻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

  因人施教,提升教育质效结合实际,对区直部门、村(社区)、企业等进行细分,根据不同受众撰写各具特点的纪法教育讲稿。每次授课前,授课人员都根据受众进一步细化,确保受众听得进、有感触、长记性。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委领导先后两次作廉政辅导报告,讲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形势和全区政法干警中存在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的“五无”思想和“四种心理”,从“四种形态”把握运用角度深入讲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在全区初任处级干部培训班中,委领导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区内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讲解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特点及警示教训,让领导干部上任之初便受到严格纪律教育。在为村社“两委”干部授课中,授课人员紧扣农村基层实际,讲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突出特点及警示教训,提出具体要求。

  由标及本,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不想腐”,关键要激发和培养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区纪委监委在持续强化“不敢”的同时,更加注重在“不能”“不想”上下功夫,深化标本兼治。结案后,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及时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深入查摆案件暴露出的思想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并以“四查”为基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落实落细党组织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责任等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文/张承科、闫媛媛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