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持续推进“三重一大”监督工作规范化

  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列席相关会议、加强跟踪管理和监督等形式,从事前报备、事中聚焦、事后跟踪三个环节对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公开透明、民主科学、执行到位。

  完善制度,严把决策程序关。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被监督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三重一大”会议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规范、记录不够详实的问题向被监督单位提出规范会议记录的建议,通过组织过程规范化、记录内容规范化、装订形式规范化,确保会议记录体现政治性、真实性、完整性、纪实性和历史性。组织过程规范化,即做好会前“酝酿”和议题征集,提高会议效率;记录内容规范化,即记录要素全面、详实,记录内容和会议材料包括汇报材料及合同、方案等附件材料无缺失;装订形式规范化,即会议记录案卷化管理,一次会议一份卷宗,将所有材料装订成册。

  关口前移,严把事前报备关。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要求监督单位在召开“三重一大”相关会议前24小时提交议题,纪检监察组对议题和相关材料进行内部集体研究,形成初步监督意见。纪检监察组在审阅会议材料中发现,部分单位的议题调研不够充分、项目经费申报金额过高、汇报材料不够全面等问题,及时叫停相关议题,提出监督建议,待整改完成后再安排相关议题上会研究,避免“匆忙上会”“久议不决”。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对违反决策程序和有关纪律政策的决策事项,一针见血指出,明确提出否定意见;对专业性较强、情况较为复杂的决策事项,会后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向监督单位反馈意见。

  跟踪问效,把好事项落实关。纪检监察组要求监督单位每月月底前提交会议纪要、会议记录、会场录音等全套资料,备案完整的“三重一大”事项资料。会后跟进监督,重点查看是否如实记录了班子成员或纪检监察组人员发表的不同意见,检查会议纪要是否体现了会议决策的真实情况等。纪检监察组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结果是否依据相关方案、计划、规定程序进行落实以及监督意见是否采纳等情形,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督单位发送《监督工作建议》,约谈相关责任人,形成监督“闭环”。(文/李娜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