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1911月至20201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国戏曲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058日,巡视组向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

巡视反馈会后第二天,学院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落实推进会,对做好巡视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思想认识,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

(二)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拧紧责任链条

学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国戏曲学院巡视整改任务清单》,按照职责分工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分管院领导和各主责部门,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党委书记既部署重要工作、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要事项,又紧盯具体问题、具体措施、具体责任;院长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落实整改;各主责部门积极落实具体整改任务。成立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监督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制定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清单、整改流程监督清单,对整改推进情况步步监督、件件督导。

(三)以问题为导向,精心制定整改方案

在整改思路上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谋划相结合,一方面就事论事,针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事例表现,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从严从实做好整改;另一方面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思想和体制机制的漏洞与薄弱环节,完善制度,补齐短板。二是把推进巡视整改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建设,与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与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共性问题整改相结合,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院党委聚焦反馈指出的15个主要问题34个问题描述,围绕重学一批文件、健全一批制度、规范一批流程、完善一批机制、组织一批培训、开展一批督导、消除一批隐患的“七个一批”目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了152项次整改措施并逐项明责定责。

(四)建立整改跟踪销号机制,确保整改不留死角

对所有整改问题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进度。按时限和性质分类处理,对当下就能解决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研究任务分解,限时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阶段整改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定期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或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整改难点堵点,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整改始终做到不断线、不脱节,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党委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工作29次,召开书记专题会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所有问题整改均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整改。

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落细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15个主要问题完成整改12项,基本完成1项,完成率为87%34个问题描述完成整改27个,完成率为79%;制定的152项次整改措施中,140项次已完成,完成率为92%。新制定规章制度14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6个;制定各类工作清单、方案14个;追回违规发放补贴、劳务费及房屋出租租金等共计39.37万元,应追全追。诫勉谈话处级领导干部6人,通报批评二级领导班子1个,工作约谈、批评教育有关人员40余人次。

(一)在贯彻落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改革精神部署落实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建立“党委日常重要事务任务清单”,将“每学期至少一次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列入清单,形成长效机制。2020年春季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审议通过《中国戏曲学院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试行)》。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提高教学水平,承办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北京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艺术专场),组织9讲北京艺术类院校疫情防控市级示范课。启动学院“美丽课堂”和“最美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资助、鼓励专业课教师“把红旗插在专业上”,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学院党委组织各系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制定重学补课计划表。指导各二级单位制定课程思政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就如何开展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交流。

(二)在推进教育改革方面

2.关于研究学分制改革推进措施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学院立行立改,于201911月正式启动学分制改革,12月完成学分制实施方案(讨论稿),并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学分制实施方案。召开院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专题讨论研究学分制实施工作,制定下发《中国戏曲学院学分制实施方案(试行)》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学分制选课管理办法》等4项配套制度,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

3.关于非戏曲专业学科招生未与全国高考分数线对接问题的整改。

学院自20201月起,取消国际文化交流系、戏曲文学系、新媒体艺术系招生校考,与全国高考分数(新媒体艺术系同时结合省级美术类联考成绩)对接。严格规范有必要进行校考的教学系部的评委选聘、考评程序并进行全过程监督,努力防范招生领域存在的廉洁风险。

(三)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

4.关于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组织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温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把中央、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学院具体要求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员干部、教职员工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顶层设计和研究部署,制定下发意识形态专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党建联席会督促各二级单位(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学院党委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定期会商、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专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防控风险工作任务,召开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交流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广大教职员工。落实教师理论学习有关制度,加强“爱党爱国爱国戏”教育,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创作抗疫宣传文艺作品近300个,被学习强国、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5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师生参加战疫微党课、思政公开课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舆情引导。

学院党委要求二级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及时传达学习学院有关工作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建联席会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和干部考核方案。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交流,各二级党组织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并向党委汇报,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四)在防范化解师生教育管理风险的意识方面

5-6.关于对下属单位学生管理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把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学生管理工作1次,开展专项动态抽查1次。要求下属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各类学生问题逐一进行认真反思、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定期研究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招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共同课教师,充实德育工作队伍。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和德育工作制度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版学生管理手册。进一步严格规范学生事务管理有关手续的办理,指导家长履行好监护教育职责。安装校门出入人脸识别系统,提升“平安校园”信息化管理水平。

7.关于外聘教师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院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统筹和指导,要求各系部严把聘用关,对外聘教师资格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党委研究制定《中国戏曲学院聘用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外聘教师聘用条件、审批程序和考核办法。对外聘教师实行归口管理,建立“兼职教师聘请和管理由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共同负责,以教学单位为主”的管理机制。

(五)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方面

8.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在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方面,学院党委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派专人进行议题征集、记录,编发会议纪要,保证小组研究议定的重要事项及时传达落实。建立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2020年春季学期领导小组就“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工作开展情况等已专题研究2次,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学院党委研究部署警示教育工作,确定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院范围内的集中警示教育,20205月和8月召开了2次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均作专题报告。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2020年编发《廉情瞭望》16期,通过以案明纪释法、以案示警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洁提醒教育。

在加强基层党建和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学生党建工作,在研究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要定期向党委述责述廉、汇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2020年,学院党委2次专题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专题听取领导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落实情况及二级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个别系主任述职报告中未提及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学院党委进行个人书面函询,党委书记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提出要求。建立分管或联系院领导审核把关二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机制。党委副书记与二级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进行工作提醒,举一反三。指导二级党组织制定本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督促清单落实。制定下发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措施,将年度考核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相结合,将个人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干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内容。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的制定,在学院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中明确要求“指导完成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年度责任清单的制定”,20205月已完成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的制定和报备审核。学院纪委年中对二级单位责任清单执行情况进行动态抽查;与此同时,党委制定下发2020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二级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

(六)在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方面

10.关于部分信访件调查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学院纪委调取相关案卷,重新进行梳理调查,扩大谈话人员范围,多方了解核实,结合以前的查证材料,通过集体研判,重新认定处理。建立日常监督与查信办案集体会商研判机制,制定学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方案,组织纪检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2020年已参加上级调训共计17人次。

(七)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11.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按照市委《关于发现储备和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关于教学系(部)主任助理聘任调整的工作方案》,完成8个教学系部主任助理的聘任调整工作。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今年适时进行处级干部岗位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

12.关于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一方面加强干部相关制度的宣传和解读,制定《中国戏曲学院组织工作制度汇编》,开展相关培训;另一方面,建立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今年适时进行处级干部岗位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

13.关于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措施不多、效果不显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已完成《“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执行情况总结的基础上,进行院内外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提出“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基本框架。今年适时召开人才工作会,明确落实“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思路和措施。

(八)在干部选拔任用把关方面

14.关于以民主测评代替民主推荐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2017年以来的干部选任情况全面梳理,对采取组织选拔和竞聘上岗相结合方式选任的情况重新研判。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组工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政策把控能力和组织部门业务水平。

15.关于新选拔任用干部群众满意率较低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对市委组织部关于“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及自查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明确改进措施。将评议结果反馈给每位新提拔干部,对存在基本认同与不认同率之和高于20%的人员,党委书记均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对“不认同”比率超过10%的干部,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都要对其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 2019年新提任干部未出现“不认同”比率超过10%的情况。加大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和培训管理,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由分管或联系院领导结合试用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对新提任干部进行谈话。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机制。

16.关于履行“凡提必查”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某处级岗位选拔任用中收到的反映及处理情况认真查核。召开书记专题会、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并分析研究查核情况,重新作出认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当时的情况认真反思,党委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干部选任有关制度及中央对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依次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形成的专项调查报告已报市委组织部。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文件的学习运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选人用人工作始终,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部与纪委、人事部门日常沟通,严格执行“凡提四必”。

(九)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方面

17.关于重大事项决策审议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清单,对凡涉及改革与发展,教学科研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的重大事项纳入常委会议事清单。不断完善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加强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管理的办法》。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公开发布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信息,主动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18-19.关于下属单位“三重一大”及请示报告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学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和协调该单位重要工作事项。研究制定《中国戏曲学院二级党组织向学院党委请示报告清单》,明确要求“属于自身职权范围内但事关重大或者特殊敏感事项、重大决策时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情况”等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加大对该单位建章立制的管理工作力度,建立 “三重一大”制度,完善相关议事规则,今年将开展制度建设专项巡察。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指导做好干部选任工作。

(十)在对周转房、教学楼管理方面

20-21.关于推动解决附中校舍安全问题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积极推进附中校舍改造,设立工作专班。院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附中校园周转和危楼改造方案,确定原拆原建和定址周转的原则和方案。学院书记、院长多次向上级专题汇报,工作专班同教委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对附中校舍和拟周转场地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目前已确定周转场所,待方案优化后报上级审批。完成原址踏勘等前期准备工作,确定翻建初步用地规划条件和建设总规模,制定校舍概念性设计方案,待进一步优化上报审批。

22.关于校内剧场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压实安全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剧场使用部门负责人与学院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增强使用部门的安全意识。对剧场地下室通道和部分房间堆放的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排除安全隐患。对二楼观众席围栏进行加高、加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大剧场舞台顶棚消防管道和吊杆钢丝摩擦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定制新型滑轮彻底消除隐患。

(十一)在学院内部管理及制度建设方面

23.关于对房屋出租缺少监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已于201912月底收回出租房屋。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存在个别房屋租赁协议签订不规范,内容表述不够清晰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引以为戒,严格管理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和工作约谈。建章立制,制定《中国戏曲学院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切实加大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出借国有资产重要要素(如面积、物品原值等)重点把关。

24.关于对外出租国有资产带来校园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立行立改,对房屋出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清查,排除校园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出租场地问题,立即终止合作办学协议,将出租收入扣除税费后全额上缴财政国库,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和工作约谈。明令禁止将公寓(宿舍)出租给非本校人员。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中国戏曲学院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严格国有资产拟出租出借报批手续,加大监管力度。

(十二)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方面

25.关于未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20203月调整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员院领导任副组长,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发挥领导小组研究、协助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导学院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等作用。加强会议管理,专人进行议题征集、记录,编发会议纪要,保障小组研究议定的重要事项及时传达落实。

26.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书记分别约谈党务工作能力还不够过硬的党组织书记,要求对巡视反馈问题分析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指导其所在二级党组织制定“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开展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和党建规范化水平,避免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动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党委副书记就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谈话,举一反三

27.关于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计划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把专题研究“双带头人”培育相关工作列入“学院党委日常重要事务任务清单”,定期专题研究。加强教育培训和考核,在为期两周的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中增加有关教师党支部书记成长和发展的内容,教师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现全覆盖。充分挖掘和宣传报道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事迹,形成学榜样的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和培育符合“双带头人”标准的优秀年轻教师党员,2020年下半年完成了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双带头人”比例提高了38%

(十三)在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

28.关于个别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书记分别对巡视反馈指出存在问题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要求认真整改,强调党组织必须严肃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按要求对个人重大事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情况逐项做出说明。在学院党建联席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就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提出工作要求。

29.关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要求二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会议考勤,严肃开展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按要求讲好党课。党委书记分别对巡视反馈指出存在问题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提出要求,督促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提升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上半年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动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

30.关于青年教职工入党积极性不高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优先确定教职工发展指标,确定教职工发展计划数。要求基层党组织制定教职工发展入党年度计划,各二级党组织均已研究本单位教职工入党相关工作。要求基层党支部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关心支持青年教职工,主动邀请非党员教职工参加党员活动,增强组织吸引力。引导青年教师成长,将入党知识纳入新入职教职工的培训内容中。

(十四)在部分干部领取津贴补贴方面

31-32.关于违规发放在职教职工补助和劳务费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进一步核实发放金额,悉数退回发放的演出补助和劳务费,对相关人员进行诫勉和批评教育等处理。对补助及劳务费发放问题开展院内外调研,规范相关制度。加强监管,责成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对项目经费使用进行监督、审核、流程把关。

(十五)在报销费用、发放奖品方面

33-34.关于超范围发放奖品、超标准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

学院及时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巡视反馈指出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等价值全额退回发放的奖品;结合上级要求,学院纪委开展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的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业务专题培训,加强相关政策的学习。对于超标准报销的费用,当事人第一时间提交情况说明并主动退回;学院党委给予当事人、相关人员诫勉及批评教育,并以此为例,加强对师生特别是领导干部关于财务报销制度的宣传教育,要求财会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把关。

与此同时,党委同步有序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

三、巩固深化整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第一阶段整改基本结束后,党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整改自觉性,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对尚未完成的7个问题12项次整改任务:一类是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和根据任期规定2021年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选任工作中完成整改;一类是因问题复杂需设立学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综合施策;一类是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性强、解决难度大,需深入研究,积极稳妥解决;一类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支持,合力推进整改落实。

下一步,党委将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高的政治标准和严的政治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一是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持续深化、固化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适时“回头看”,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政治标准,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三是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提高干部政治鉴别力和免疫力,增强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是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改革谋发展的动力,聚焦学院治理体系的薄弱环节,以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加快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3353774;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万泉寺400号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100073;邮箱:yb@nacta.edu.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