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191121日至2020115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58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推动学校特色、内涵、差异化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发现问题,深入原因剖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严格督查推进,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1次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逐条认真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分解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巡视整改方案》,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带领主责部门,开展了近20次工作调研,近30次会商研判,20余次的整改协调,3次督导检查,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提出的两项重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专题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整改落实。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将巡视反馈的5大类问题,梳理细分为12项主要问题,确定了37个单位的整改任务,制定了71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等。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主责部门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突出标本兼治,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化改革创新,从具体问题入手,结合校内巡察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问题整改、制度全面梳理等工作,认真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和优化。共废止制度14项,修订15项,新建29项,有效固化了整改成果,并使问题整改转化为长效机制建立、作风纪律转变,有力提升了学校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优化信息特色鲜明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突出办学优势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信息类学科建设方面。一是在开展一级学科发展现状摸底、召开校外专家专题研讨会等基础上,结合申博迎评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制定了信息类核心学科发展规划。二是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在召开人事工作会议、开展人才摸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计划。在引进人才岗位设置、薪酬与住房待遇,科研启动经费与平台建设经费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同时,构建学校“勤信人才——省部级人才——国家级人才——领军人才”的人才托举培育链条,着力提高高层次人才服务质量与力度,确保各项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国家级人才培育实现了重大突破。三是聚焦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战略需求,对优势学科开展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全部一级学科的信息特色学科群。促进传统学科与大数据开放共享、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培育了新的学科增长点,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大进步。四是重点建设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专业特色点,深化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拓展新工科专业建设,成功申请人工智能、智能感知工程(目录外)等新专业。

2.在推动打破二级学院之间的壁垒促进深度融合方面。一是加强学校层面工作统筹。以申博迎评为契机,围绕信息特色、军工特色、行业特色,打破光电、自动化、机电等传统工科学院与计算机、通信等信息类学院之间壁垒,推动资源整合。二是健全专业建设内容动态调整机制。成立教学工作小组,汇集多专业力量共建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将43个本科专业整合为21个专业(类),逐步探索大类招生与宽口径培养的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多部门协调工作的多维度专业建设内涵动态调整模式。三是深入推进大类招生。41个本科招生专业中,过半实现大类招生,为打破二级学院壁垒,促进学科专业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制定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组织修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五是提升科研服务人才培养水平。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改革,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促进学科融合,培育联合攻关团队。六是优化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制定《创新人才培养勤信实验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布局实验班建设工作。

3.在提升信息化治校水平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出台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20-2022年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二是搭建技术平台,推进数据标准化、数据共享。完成学校大数据基础技术平台搭建,将现有系统的数据纳入数据标准进行统筹、共享、整体规划建设。

(二)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见效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十三五”重点任务落地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计划。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支持计划》《科研绩效工作量核算办法》《高水平成果奖励办法》等,加大政策支持与经费投入,提高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加大培育力度。二是提升科研项目创新水平,提炼科研成果加强成果转化。通过召开申报动员会、邀请专家讲座、在线宣讲等方式,修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成立学校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措施,强化信息特色,提升创新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和科学合理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考核奖惩将“十三五”规划中核心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学校年度二级单位考核工作中,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制定对规划执行落实情况的考核奖惩措施。

2.在“实现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方面。一是积极打造信息特色专业群。获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优先资助跨学院的实验班立项建设,引导专业打造信息特色专业群落。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完成实验班立项和实验班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后续将结合人才培养过程落实培养方案,继续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出以供给侧需求为专业人才培养的导向,面向产出建专业,以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和素质教育等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注维度,落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四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结合“金课”评选标准深化课程建设内涵,持续开展优质课程建设,疫情期间,自建350余项在线教学资源课程,主动对接21个优质共享在线资源平台,以优秀典型案例共享和推广在线教育教学新模式,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互联网+教育教学”新形态。五是加大资源统筹力度,持续强化建设,突出特色优势,力争取得博士授予单位突破。六是加大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引导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吸纳本科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将科研服务本科生培养纳入二级单位考核指标,持续推动科研项目、平台、成果在本科生培养中发挥作用,提升科研育人力度和成效。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2”个责任制实施细则,持续实行“5”个工作制度;召开“3”个层面的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确保信息畅达,工作形成闭环。二是建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制定指导意见,在教工、学工等系统及院级党组织两级明确“51”工作思路,构筑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各类宣传阵地的综合管理,定期开展检查。四是加强正面引导和日常思想工作。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新生入学以及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等。五是落实落细学生思政工作。六是构建总分结合、分类多层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体系。选送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研讨和学习,受疫情影响相关培训延期。

(四)关于推进新校区建设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及时争取市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当前市发改委已正式回函市教委,同意调整《关于批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京发改审〔2016558号)相关内容,新校区可研调整正式获批复。二是联系属地政府,推进问题解决。通过主动对接昌平区、参加昌平区重点建设项目调度会等措施,推进拆迁收尾等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三是明确建设进度,制定搬迁计划。新校区一期在建工程(约33.6万平米)预计20218月底前完工;统筹制定了《新校区整体搬迁工作总体方案》,并按照市政府要求进行调整,成立相应机构,确定目标任务,确保20219月第一批入住。

(五)关于统筹协调缓解办学资源紧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全部收回宏利招待所房屋,全部收回健翔桥校区房产资源18间,总面积988平米,同时新挖掘百余平米空间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二是举一反三,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资产清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并加强公房管理的统筹使用

(六)关于强化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学校教学科研空间资源方面。一是依法依规在理清归属关系的基础上完成房产回收工作。收回房产全部用于科研,并在共建实验室、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实质合作。二是修订相关资产管理规定,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学校资产的配置、使用与管理。

2.在教学科研设备设施方面。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清查和处置工作。二是加大制度完善和执行力度,先后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公用房屋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定期组织资产排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三是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方面暴露出的问题,组织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七)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在部门间沟通协调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统筹,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实施细则》、《工程洽商及设计变更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加强校级统筹,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协调基建处、后勤处、招标办、审计处等部门,严格落实制度,推进小营校区学生食堂改造项目,并举一反三,推进校内机构梳理和岗位核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三是纪委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在招投标制度执行方面。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操作流程。修订或制定《货物和服务统一采购管理办法》等9个制度。同时,通过设置专门的招标工作室,配置相应仪器设备、升级资产采购系统,完善招标管理过程等措施,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加强纪法学习,强化纪法意识。三是加强管理,严格审核流程。约谈招标代理机构,强调招标工作纪律,进一步明确学校对招标的要求,对校内评审专家提出工作要求,形成2020年上半年招标办执行制度情况的报告。四是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3.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一是规范审核程序、健全报销手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系统、加强会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三是修订内部控制制度,出台并宣传新版《内部控制手册》,规范学校的各项经济活动,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为学校合法依规办学提供支撑。

(八)关于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学院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顿清理办学点,收回、关停不符合规定的办学点。责成继续教育学院制定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院务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学院规章制度,明确会议议事规定,强化民主集中和集体决策,严格执行涉及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和学院声誉的各项审批程序。同时,加快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合作办学的全面清查与清理,强化风险评估,规范合作事项的立项、审批和执行。

(九)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方面的整改情况

1.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一是敢于较真碰硬,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存在不如实填报的处级干部进行函询,并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提醒谈话、诫勉处理。二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处理情况,在干部群体中形成有力的震慑。三是加强填报辅导。进一步强化指导,组织填报专题培训会,把填报要求讲透讲深,把核查政策宣传到位。安排专人负责有关事项回收工作,保证报告对象不漏人、报告内容不漏项。四是印发《处级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汇编》,继续开展专项培训,结合年度填报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制作和组织学习相关材料,细化培训内容,做到针对性的提醒和提示;制定组织干部签署《知悉承诺书》等,确保提高如实报告率。

2.在干部离京报备方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监督。制定《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汇编》,完善问责制度;修订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规定》,优化处级干部外出报备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保障机制;将《外出报备审批表》纳入处级干部报销因公差旅费流程中,从制度环节堵上报备漏洞。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纪律执行。利用校内巡察等契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分批对处级干部报备情况进行核查。对存在外出不报备情形的处级干部已完成批评教育、提醒、函询等处理,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十)选人用人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健全制度。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从体制机制上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入一线调研,摸清干部人才储备,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完成11人次处级干部届中调整学校选人用人整体评价,好评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三是统筹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从严从实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处理、对不如实报告的领导干部依规严肃处理。强化对干部因私出国境常态监管,持续开展违规兼职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备、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持续保持与处级干部谈心谈话,将严格管理与真诚帮助相结合。加大各级各类联动挂职锻炼工作和交流轮岗,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丰富任职经历,提高履职能力。

三、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实现长效化和常态化

学校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的、重大的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深化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把巡视整改视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信息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巡视整改落实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上,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有力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程,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定期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师生的新期待,对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要求,坚持以巡促建,落实到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落地生根上,落实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上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推动建设信息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82426819;通信地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100192;电子邮箱:office@bistu.edu.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