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191118日至2020117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58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始终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及时传达学习《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会时的讲话》精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详细整改措施,逐条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尤其是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蔡奇书记点出的重点问题的整改工作。从58日至8月初,学校召开与巡视整改工作相关的党委会10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2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项推进大会3次,二级党组织书记会3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8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举行1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廉洁纪律等要求,强调要集中发力全面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根据整改审核意见,学校召开专题党委会、巡视整改办公室扩大会,传达学习并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审核意见相关工作,确保整改效果高质量。

2.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整改落实。为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管组织干部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以及党委主要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进职教改革发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选人用人工作、培训规范管理、巡视问题线索处置暨整改工作督察等六个专项工作组,组长由相关校领导兼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各专项工作组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清单逐条分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均明确了负责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坚决落实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确保整改扎实有效推进。

3.注重长远长效,坚持标本兼治。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委书记专题会点出的重点问题,逐条梳理巡视反馈意见,靶向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围绕薄弱环节、制度缺项、机制漏洞找原因,定任务,分责任,抓追究,制定177项整改措施,废止相关制度8项,完善制度35项,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问题不回潮、不反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同步推进“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整改落实。明确了“坚持系统整改,确保全面覆盖;坚持精准整改,确保措施有力;坚持长效整改,确保标本兼治;坚持开门整改,确保监督有力”的整改工作推进思路。坚持同向发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校内巡察促巡视整改,20209月启动第四批校内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工作,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校内巡察的重要监督内容。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每月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进一步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学校党委坚持解决整改中的共性问题和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重点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培训服务综合改革、落实北京职教改革意见等,全方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健全长效机制。

二、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1. 针对“强化应学尽学”问题的整改

开展专门的应学未学补学工作,并从文件流转开始查找问题形成根源,堵塞学习制度漏洞;强调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工作责任心,抓住学习的重点,强化层层落实的执行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见成效。严格落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针对“提高学习成效”问题的整改

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推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强化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档案、报送、巡听旁听、监督考核、通报问责等六项制度的执行落实,推进学习入脑入心。加强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督导检查,注重过程监督,效果评价。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将干部理论学习考察与工作实绩考核相结合,推进知信行统一、学思悟贯通。

3.针对“加快贯彻落实”问题的整改

紧扣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落实,抓紧修订学校《章程》,全面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对教育工作的要求,20208月初,经教代会审议,党委会审定,上报市教委核准。

4.针对“加强‘特高校’的基础条件建设”问题的整改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对标首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动态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争创“特高校”的基础不断夯实。重点打造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临空经济管理专业群、服务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运行的人工智能专业群、服务北京高品质民生需求和非遗传承的珠宝与艺术设计专业群、服务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财金专业群等。在2020年北京市教学能力比赛中,我校10个团队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4个。两批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及实训基地共入选10项,获批总数位居北京市高职院校第一位。

5.针对“完善职业教育管理模式”问题的整改

学校完善职业教育管理模式,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6月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7月,学校党委会讨论通过了学校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学校制定了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建立专业动态调整管理机制,使专业更加适应北京产业链的需求,能够支持、支撑首都城市发展,提高新设专业的市场认可度。积极探索与国外教育资源的合作途径和模式,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立交桥”。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育训并重”精神,积极构建学校培训服务新体系。20206月成立培训处,统筹谋划培训工作。20205月入选北京市首批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7月入选首批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9月数字财金和人工智能两个北京市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入选,都已开展实质性培训。202011月入选河北廊坊市退役军人培训基地,并培训二期50人次。

6.针对“提升思政课效果”问题的整改

20203月学校党委召开《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专项推进会。在高职学院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调整实践教学内容,使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总结提炼疫情防控思政教育经验,推广“云思政教育”新模式。组织开展线上“共克时艰,共创幸福”主题教育活动,挖掘报道在抗疫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和战疫作品,开辟微信专栏进行专题宣传报道,相关事迹和作品被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号、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北京日报、V思想微信公众号等转载。20203月学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中,调查情况显示我校学生对“两个一百年”认同度为百分之百。

7.针对 “提高课程思政融入度”问题的整改

加大课程思政全覆盖工作推进实施力度,在2019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每一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强化课堂管理,确保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理念和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疫情期间,学校制定和完善了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开展线上教学的全院208名专职教师课程思政质量进行测评,优良率99.04%。加大开展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案例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先后上报教育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课程思政、战疫课堂典型案例32个,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现代教育报等媒体报道。

8.针对“加强斗争精神”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贯彻篮球比分直播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常规检查制度。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加强学生社团、校园媒体、课堂、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修订学校《网站与新媒体管理办法》,及时排查学校网页安全隐患。定期摸排师生思想动态,坚持舆情周报和月报制度,完善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

9.针对“筑牢阵地意识”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肃问责追责机制,强化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研究制定《下属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

10.针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的实施办法》,完善工作领导小组会沟通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主动沟通,班子成员之间充分沟通;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领路、表率和带队作用,积极建设团结和谐、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领导班子,积极营造学校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11.针对“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了《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推动机制》,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的问题;修订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学校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实施办法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

12.针对“加强纪律意识”问题的整改

通过约谈、思想沟通和开展批评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纪律意识,强化和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3.针对“增加担当作为精神”问题的整改

加强谈心谈话,强调把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重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直面矛盾、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发展的能力。在实践历练中提高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能力。

14.针对“完善班子分工”问题的整改

着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根据班子成员专业背景、成长阅历、熟悉业务等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理顺,做到以人为本、人岗相宜、人尽其才、用人所长。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

15.针对“加强巡视整改”问题的整改

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学校党委主动作为推动固安校区综合治理,解决了2016年巡视整改中动真碰硬不够、部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有关校企合作项目监管措施不到位问题,学校党委采取专项治理行动,废止了旧协议、签订了新协议,提高了合作效益。

16.针对“加强审计整改”问题的整改

针对审计整改未达标项目逐项落实,所形成的《学校经责审计后续审计督查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已提交市教委。发挥纪检、审计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审计整改问题调研会,核实并针对问题剖析原因,针对岗位职责及内控流程上存在的问题症结,制定了相关制度,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17.针对“加强培训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的整改

优化二级党组织设置,独立设置培训学院直属党支部,并调整一名正处级干部担任直属党支部书记;同时,学校加强其党员干部配备和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8.针对“加强培训中心管理”问题的整改

20206月,学校党委会研究撤销北京经理学院培训中心,开展专项审计和资产、财务清查工作,把原培训中心业务全部转入培训学院,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

19.针对“加强培训领域监督”问题的整改

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北京经理学院培训中心开展专项审计,并注销其独立法人机构,终止培训中心办学,原有的业务纳入培训学院统一管理,并制定完善培训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培训领域监督。

20.针对“加强对下设独立法人机构监督”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约谈相关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督促落实整改工作任务。通过纪委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严控廉政风险。

21.针对“规范信访举报管理和案件查处”问题的整改

修订制度完善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修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提升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的制度化、规范化。强化科学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召开集体研判会议,提升科学处置的精准化,增强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高效性、准确性。

22.针对“加强项目管理风险防控”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学校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完善项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逐一排查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开展制度宣讲及相关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政治及业务能力。

23.针对“提高决策科学性”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会、办公会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调研论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政策学习力度,为党委行政决策做好参谋助手。

24.针对“严格会议制度落实”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办公会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印发有关要求并严格执行落实,切实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5.针对“加强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管理”问题的整改

就干部的选任、管理、考核等工作制度规范进行系统化梳理,提升干部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就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进行全面整顿,强化工作纪律、时间观念;加强作风建设,多措施提升部门工作精细化水平,坚决杜绝延报误报等问题发生。

26.针对“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问题的整改

完善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细化管理措施,强化工作纪律,规范出国(境)证件管理,加强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严格落实联审制度。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纪律意识。

27.针对“抓实抓细基层党建”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认真梳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问责。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制度建设,严格推进贯彻落实。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查机制。加强培训教育,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基层党建抓实抓细。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坚持紧抓不放,完成整改任务。学校通过巡视整改“销号”的形式切实解决抓而不实的问题,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的整改目标和要求,紧抓不放,坚决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整改完成并取得的整改成效的要深化巩固,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2.坚持举一反三,建设长效机制。深刻反思问题产生根源,强化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逐步建立起管长远、治根本的管理体制机制,巩固形成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3.坚持效果导向,促进改革发展。充分认识巡视的最终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以巡视整改为切入点,坚持整改过程与效果相统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师生员工的切实感受评价整改成果,以整改成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北京市委、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校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市委巡视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171065;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街12号;邮编:100102;电子邮箱:jzyjwb@biem.edu.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