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平谷:推出“五步法”促六中全会精神落地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高大尚平谷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落幕,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就来到区纪委监委进行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落实好政治责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协助区委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对此,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在唐海龙调研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出具体安排部署,重点在五个方面着力,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开展“大讨论”,及时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启动“我为平谷高质量发展贡献什么”大讨论活动。领导班子牵头,采取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各部室、各派驻组等着眼高大尚平谷建设、立足岗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

  形成“任务书”,围绕中心工作做实政治监督。区纪委监委副书记牵头,按照机关各部室责任分工情况,梳理贯彻落实计划,明确政治监督重点、细化政治监督措施,把政治监督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实行“共性化+个性化”监督,针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围绕全区打造农业中关村、首都物流高地、世界休闲谷的目标,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任务;针对各单位各部门承担的不同任务,结合其一段时期以来的政治生态状况,研判制定个性化的监督清单,做到“一事一专项、一组一课题”;对事关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问题线索,建立“精准处置、快速办理”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高效化,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绘制“路线图”,通过延伸监督更好服务群众。区纪委监委完善“区级联动、镇级协作、村级聚力”的一线监督工作法,实现力量下沉一线、重心下移一线、责任压实一线,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在18个乡镇(街道)推行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提高监督检查时效性和办案质效。针对村级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动态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选派新一批“清风助力团”到软弱涣散和重难点村开展“联村强基行动”,编制《农村干部廉政履职手册》,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

  把准“着力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区纪委监委着力建立健全“惩、治、防”贯通的工作机制,在严肃打击腐败的同时注重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集中力量,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工程建设、生态环境、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针对性地封堵制度漏洞,强化治理效能。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工作,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体现严管厚爱,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细排“课程表”,打造综合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清风学堂”建设,坚持“发展需要”与“定制培养”相结合,精准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着手编制“2021年教育培训计划”,把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练什么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出发点,开展“菜单式”教育。建立健全“学、研、练、评”一体的培训模式,邀请专家学者“言传身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模拟实训和挂职锻炼,对学习成效、能力素质、工作业绩进行综合考评,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文/祝伟华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