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2-01-20
 

中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0518日至62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开展了巡视。813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对外友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党组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一以贯之的坚定决心、贯穿其中的鲜明问题导向、深沉忧患意识和强烈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2020813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天,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领会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整改期间,组织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间外交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廉洁纪律、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等有关制度文件。党组成员结合市对外友协主责主业进行集中研讨。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投入整改工作。

(二)坚持从严从实,严明政治责任。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研究确定了巡视整改工作原则和任务分工,要求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主抓直管,推动巡视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是直接抓。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议,既统筹抓巡视整改,又带头承担具体任务,全面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深挖根源、推动解决。2020825日,召开党组专题会,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项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对策。二是抓具体。按照巡视反馈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的要求,党组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详尽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任务要求,26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组织审议《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任务分工清单》,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措施到位。三是抓到底。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推进会,明确要求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负责人紧盯问题清单,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解决;有具体时间要求的,必须按期完成整改任务;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要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后持续抓好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同时,重点抓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办,建立《落实整改措施情况报告表》台帐,实行一张清单跟到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到实处。

(三)突出问题导向,层层推进落实。在整改过程中,领导班子坚持从自身改起,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领导方法。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12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对巡视整改阶段性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问题做到定期盘点,逐条销账,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经过整改,24个反馈问题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

(四)健全工作机制,固化整改成效。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健全1项制度机制,研究制定2项、修订完善9项制度措施。对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会长碰头会的议事范围、程序、决议落实,对资金监管小组职责和对外交往业务的监督管理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有力推进了市对外友协机关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和国家民间外交方针政策有差距”方面的整改

1.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间外交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研究和思考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3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十个坚持”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的理解。二是党组专题研究北京民间外交2021-2025发展规划提纲的初步框架建议。三是党组坚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持续跟进学并长期坚持。四是建立了定期专题研究制度,将巡视指出的发挥友协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基层对外友协工作等问题纳入专题研究范围。

2.大力推动群团改革工作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中央和市委群团改革座谈会精神。围绕外交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进行讨论。二是结合“十四五”相关规划研究起草工作,启动市对外友协群团改革方案前期筹备工作,202112月底前完成方案初稿。三是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市对外友协的改革工作。

(二)关于“立足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大局推动民间外交不力”方面的整改

3.着力发挥党组应有作用

一是围绕落实蔡奇书记“要发挥市友协应有作用”重要批示精神先后召开党组会、务虚会和全体干部会,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形成了“要充分发挥市对外友协首都民间外交引领、公共外交骨干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桥梁作用,为服务党的对外工作和国家总体外交、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贡献友协力量”的“友协作用是什么,怎样发挥作用”明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二是党组加强专题研究,有力有序推动疫情常态化的对外交流活动。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筹划举办23场“首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系列云对话”活动。今年,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服务“两区”“三平台”建设等,已经筹划举办14场“首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系列云对话”活动。特别是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的“携手百年?命运与共--中国共产党与外国友人”座谈会和专题图片展,把民间友好交流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起国际友人积极响应。新华网、环球网同步在线推出图片展,产生较好的外宣效果。筹办“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和组织欧洲青年冬奥行活动等,为冬奥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实现了在活动中体现大格局、在友好中彰显大视野。

4.加强对民间外交的研究规划

开展了相关问题的调查问卷,形成初步分析报告。成立规划工作专班,专责研究如何推进民间对外友好交往高质量发展,起草相关规划。

5.大力盘活首都民间外交资源

开展了外省市友协理事情况和我市民间外交资源的研究,扩展工作思路,吸取成熟经验,研提了市对外友协理事调整工作建议。党组专题研究市对外友协理事调整工作。

6.积极调动社会组织、民间外交知名人士等多元主体参与首都民间外交

在对相关社会组织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将一些开展民间外交有特色的民间组织和个人纳入理事的意见。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

7.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风险防控等制度

制定了《市对外友协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汇报、情况通报、检查考核、主动引导和风险防控、管控处置、教育管理等制度。

(四)关于“班子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方面的整改

8.统一对职责定位的认识

将“拟定十四五相关工作规划、深化改革、理事会换届”3项工作作为重点。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凝心聚力、维护班子团结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9.加强重要事项沟通力度

立行立改,党组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加强对重要工作的督办。

10.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一是制定了《市对外友协党组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编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资料汇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召开了“向前一步、担当作为”主题心得体会分享会,提高干部干事创业、向上奋斗的精气神。

11.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工作

一是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笔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问题,主管副会长组织办公室追根溯源,查找问题,逐一作出说明。二是修订了《市对外友协“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

(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薄弱”方面的整改

12.进一步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是党组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深刻认识抓好思想教育与促进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与干部的情感沟通,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四是开展全体干部心理健康测试,以便掌握干部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3.加大干部作风建设力度

制定了《市对外友协党组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建设、理论武装、作风建设、机制建设、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提出意见,针对“懒散拖”问题,明确提出快速办理、快速反馈和加强督办的要求,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14.严肃干部选拔工作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市对外友协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举一反三,把“三严”(严格、严肃、严谨)作为干部人事工作的基本规则予以明确,不断强化责任,确保干部人事工作规范性、严肃性。

(六)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方面的整改

15.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

一是各党支部再次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支部书记参加专题辅导培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支部书记能力水平。二是组织各党支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等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三是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相关党支部书记围绕巡视指出的问题作工作检讨、剖析原因以及改进工作措施的发言。四是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

16.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到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中。相关部室支部书记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讨,并围绕存在问题在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七)在“‘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

17.完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机制

一是党组强调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抓好机关党建是本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失职、不抓机关党建是渎职”责任意识和政治使命感。二是党组成员对照市对外友协《党组和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条抓好落实。三是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带队,对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18.加强制度执行的刚性

一是修订完善了《内部采购管理办法》,明确了采购类型、原则、程序等要求。二是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有关情况未作深入论证的问题,主管副会长组织相关部室追根溯源。三是开展了2017年以来全体干部考勤情况自查,对病假未扣工资的情况,按照有关规定扣减相应工作性津贴。四是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从20206月起严格执行干部考勤工作。

19.进一步压实压紧监督责任

一是制定加强和改进会议监督的工作制度,明确参加或者列席会议的范围,不断增加监督频次。二是坚持重点问题“面对面”会商、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要线索联合排查,为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三是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台账,对礼品管理、食堂用餐、公务用车等廉洁风险点较高的点位进行动态抽查,逐步提升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深入开展调研检查工作。与市对外友协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开展调研谈话,委托北京市统计局调查总队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政治生态总体情况。

(八)关于“对京促会秘书处监督管理缺位”方面的整改

20.加大对重要事项的监管力度

一是党组进一步明确了京促会秘书处为市对外友协所属事业单位,由市对外友协党组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组决议。二是巡视反馈意见后,责成京促会秘书处立即停止了与相关旅行社的所有合作,并对20172020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进行自查。三是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对2017年以来我会遴选项目、合同签订和来访接待等情况进行了自查。对因公出国、外事接待和合同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对《委托旅行社对外交往业务和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202012月已完成新一轮旅行社遴选工作。

21.加大对出访安排的把关力度

一是党组加大了对出访工作的把关力度,明确严格遵循依事组团、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出访计划。二是各部室专题组织学习《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各部室每半年根据任务变化,提出出访计划调整请示,提请党组专题研究审议计划调整工作。

22.完善对调研经费使用的监管

一是对京促会秘书处落实制度不严、规矩意识不强、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作出了严肃批评。二是京促会秘书处每季度对项目经费进行自查,提高执行力,确保专款专用,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九)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的整改

23.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按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2020615日前,95号院地下立体车库已按程序要求清除,并采取了安全措施。二是根据市政府相关的意见,市对外友协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报送了涉法问题请示。向北京市相关法院提交“涉法问题强制清算申请书”。三是北京市相关法院受理此案后,目前正在办理车辆报废及其他资产处理。之后,待北京市相关法院下达裁定书,相关涉法遗留问题将处理完毕。

24.着力提升合同文本规范化水平

一是开展了2017年以来签订合同的自查自纠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了《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对我会《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作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合同签订的范围。三是加强合同管理方面的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工作。

三、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努力开创首都民间外交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始终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对外友协不折不扣贯彻实施,不断增强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举一反三抓整改。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集中整改转为常态整改后,党组始终掌握巡视整改进展,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三)从严从实重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切实把党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把管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牢记市委领导对首都民间外交的殷切希望和嘱托,着眼发挥市对外友协应有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为国交友、为首都交友使命,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以民促官的基础性作用。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首都民间外交风生水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

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5135520;通信地址:北京市篮球比分直播区南河沿大街97号;邮编:100006;电子邮箱: bjyxdb2021@163.com

 

中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4-03-29 21:17:13 - [User Error]:Open file failed, file=/home/wwwroot/default/data/autoClearCache.lock [file]:/home/wwwroot/default/inc/func/2.php[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