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顺义李桥镇:四个监督推动“接诉即办”提质增效

  顺义区李桥镇纪委坚持把“接诉即办”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办的态度、办的标准、办的时限、办的效果开展靠前监督、重点监督、实时监督、精准监督,督促主责部门及各村(居)进一步做实做细“接诉即办”工作,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解、过程有人督。

  靠前监督,呈现“接”的主动。镇纪委主动靠前,积极参加“接诉即办”工作调度会、重难点问题研讨会,在与“接诉即办”专班精准对接的基础上,加强与主责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派单情况。同时,依据分级分类监督原则,建立由廉洁监督室、村(居)纪检委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配合的“贴身”监督机制,靠近“看”、贴近“查”,近距离监督“接诉即办”专班、职能科室、村(居)负责人接单响应、履职尽责等情况,有效避免在接单、派单过程中出现责任推诿现象。

  重点监督,加强“诉”的办理。聚焦群众集中反映、重复反映的小区建设、疫情防控、冬季取暖等问题,综合运用“听、看、研、查”四步工作法,对诉求办理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听”,通过调取诉求工单的答复录音,了解工作人员的回复态度、办理效率等;“看”,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工单诉求量大的村(居),通过现场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办理有无实效等情况;“研”,通过分析研判诉求工单,既找出群众集中反映的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的共性问题,又找出处置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的个性问题;“查”,针对重点督办诉求工单进行实地走访,并与重点人员进行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症结和薄弱环节,督促主责部门秉公用权、廉洁高效履职。

  实时监督,展现“即”的时效。镇纪委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对“接诉即办”工作各流程开展实时监督,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响应情况,监督主责部门做到接单后第一时间与诉求人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流转,督促“接诉即办”专班做到按职责分工第一时间转派诉求工单;第一时间解决,督促主责部门严格落实简单问题“即时办结”、一般问题“日清日结”、复杂问题“协调解决”的工作要求。对诉求工单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致使诉求工单未在时效内办结的主责部门及村(居)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切实提高“接诉即办”的办理效率,确保专班及时派单、主责部门及时办单、监督部门及时核单。

  精准监督,提高“办”的质量。为更好提升“接诉即办”工作办理质效,镇党委书记、镇纪委书记对“接诉即办”成绩持续排名靠后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和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要求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群众诉求从“纸面上”落到“心坎儿上”。对工单督办过程中发现的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等情况,将启动问责程序,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与此同时,在特定时间、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进行多维度、精细化分析,提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提前建立问题台账,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更高效地解决问题,更主动地服务群众,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李桥镇纪委将牢固树立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明的纪律和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接诉即办”各主责部门、村(居)积极主动担责、协同高效履职,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文/董梁 责编/孔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