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校丰富教育资源,探求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制定了《中共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着力打造“两个平台”,做到“三个结合”,不断推进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纯洁高尚的思想道德环境和健康积极的价值氛围。

  建好用好廉洁文化平台,不断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土壤。充分把握高校师生思维活跃、开放包容这一特点,整合优势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平台,形成更多有特色的有效载体,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营造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办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充分发挥环境净化功能,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牵头,设计建造《廉洁文化教育展厅》,融合照片、场景、图书墙等多种形式,分别展示党的反腐倡廉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勤廉兼优的先进模范人物、反面典型案件。学院将以开展“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为契机,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把展厅打造成为全院师生廉洁文化教育的新平台,发挥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二是讲好廉洁文化故事。根据在校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积累,精心收集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规故事、廉洁事例,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相关素材,以道德篇、治家篇、廉政篇、警戒篇四个部分汇编成《廉洁故事读本》,加强渗透熏陶,拓展廉洁教育的外延,让学生在兴趣盎然的课外阅读中感受和领悟,通过了解廉洁文化典故、弘扬家风家训、宣扬廉洁故事、剖析典型案例,在广大师生中涵养廉洁价值理念,厚植廉洁文化土壤,筑牢廉洁自律堤坝,努力营造校园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

  抓紧抓实大思政课堂融入,不断增强校园廉洁文化构建质效。以青年学生为重点,从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纪意识入手,通过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引导、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等,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和影响师生树立尊廉崇洁、积极向上的高尚思想道德情操,自觉养成自律、诚信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好行为习惯,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一是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把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通过正面引导,使师生乐于和易于接受,在润物无声的影响浸润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观念。二是与“一课堂”课程思政相结合。充分发挥学院一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有意识地挖掘、利用廉洁教育的资源,比如在《形势与政策》等与当下廉政实践有关联的课程中直接带入,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廉洁知识,在其它相关课程中的讲解廉洁案例等,使学生既学到文化知识,又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三是与学院党建、团建工作相结合。把廉洁文化建设要求渗透到学院党建、团建的各个环节,通过有的放矢地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使广大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受到廉洁的教育和感染,逐步建立起廉洁文化育人的制度和机制,以清正廉洁为底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立德树人与以廉润德的“同构”效应。(文/赵然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