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房山:发挥审查调查专长 助力社区流调工作

  疫情防控中,流调是疫情精准防控和处置的关键一步,出现阳性病例后,第一时间确定感染源、理清传播链条、确定风险等级、提出具体措施,都是疫情处置的关键。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房山区长阳镇流调溯源专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临时披甲上阵,从初学到熟稔,发挥审查调查专长,通宵达旦战斗在抗疫一线,助力地方防疫。他们就是房山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干部们。

  疫情就是命令,临时披甲上阵

  “先停下手里的工作,马上开个短会,有重要任务。”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干部们还在紧张的梳理案件中,突然接到室主任尹会来的通知。

  1126日下午,区纪委监委决定抽派干部,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广新带队支援长阳镇防疫。

  “带好换洗衣物,今晚就进驻。”疫情就是命令,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干部们立即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以干代训,快速进入工作节奏

  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干部们虽然是惩治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老兵,但是面对流调这个新的岗位,进驻当晚还是不免有些紧张和茫然,毕竟流调知识、技能、经验基本为空白。

  进驻后,他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学习流调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与流调人员沟通了解相关注意事项,旁听电话流调人员工作……当晚,就投入到流调工作中。

  “通过学习与实操,我们发现流调工作与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有些相通的地方,那就是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对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的抽丝剥茧,精确找到阳性病例的活动轨迹,进而确定相关联的人物和点位。”尹会来说到。

  发挥专长,助力基层精准抗疫

  触类旁通,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后,第五审查调查室干部们擅长审查调查工作的优势很好体现出来。

  他们发挥案件分析和案情判断的专长,理智分析、科学推理,通过流调工作派单上几行简单的信息,快速判断被流调人员的风险程度、可能感染的途径、可能造成传播风险的点位和环节,明确流调工作重点。

  在流调过程中,他们坚持从细节入手、从逻辑关系入手,引导被流调人员详细回忆活动轨迹,然后对描述进行细致的梳理分析,形成描述全面、逻辑清晰、内容准确、重点突出、表达流畅的流调报告。

  “我们将继续发挥专长,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筑牢社区防疫防线贡献力量。”张广新表示。(文/张霞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