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2-12-08

中共北京市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2329日至42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开展了巡视。66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反馈了巡视意见。区纪委区监委机关积极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压实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全盘认领

  区纪委区监委机关迅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学习巡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区委高度重视区纪委区监委巡视整改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区纪委区监委巡视整改工作总体安排。坚持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总体安排,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计划安排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多项整改任务,分别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室、责任部室及整改时限。逐一对照,对号入座,坚决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依据分工,切实承担整改领导责任;机关各部室主动担责,层层抓好整改。

  (二)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整改任务

  组织召开区纪委区监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结合思想认识、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深挖问题根源,敢于直面自我、剖析自我,充分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为整改落实打牢工作基础。坚持“标本兼治、治建并举”整改原则,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各项整改工作。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压实各级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不空、不虚、不偏。

  (三)实施分类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实效

  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中的问题,实施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此类问题以后不再出现;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制定推进工作方案,限定期限完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整改过程中,注重探索长效机制建设,注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形成相关制度和机制,固化下来成为常态化举措,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指引和帮助。积极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实现从根本上解决现有问题,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二、坚持标本兼治,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认真落实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深抓实督导方面

  第一,积极发挥协助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1.协助区委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提请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会、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情况报告》《一体推进2022年平谷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党委(党组)对下属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工作指引》,推动区直部门党委(党组)抓好对下属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民意调查情况,找出短板弱项,细分工作责任,督促区委有关部门和重点单位强化职责履行,及时改进工作;督促区级民意调查排名靠后的单位党委(党组)主动分析问题,加强问题整改。

  2.协助区委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传导压力。加强对近年来领导干部被查处情况的分析,紧盯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国资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我区国有企业管理水平。会同区委相关主责部门梳理我区农村地区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乡村振兴中村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重点对2019年以来村集体资金账外管理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逐步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制发《村干部廉洁履职手册》,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梳理17项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重点任务,加强对镇、村的工作指导;集中调研镇街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进展情况,推动镇街建立村级纪检委员管理、村级重大事项监管等工作机制,完善小微权力运行、包村干部监督等制度,管住管好基层党员干部。

  第二,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同级监督。

  1.深化开展同级监督工作。结合平谷实际,梳理完善同级监督的方法,细化落实纪检监察组织同级监督责任的措施,完善提出具体监督路径。围绕规范向区领导通报工作开展研究分析,梳理需通报的问题、情形和通报工作清单。针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推动区领导落实“一岗双责”。

  2.指导下级开展同级监督。结合“清风讲堂”加强对二级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的培训,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纳入重点培训对象,结合出台的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措施文件,加强政策解读和培训学习,定期听取落实情况汇报、交流经验做法、推动提高监督质量。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动态抽查、参加乡镇(街道)相关会议或约谈等方式,重点对民主集中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情况、廉洁自律等事项进行监督。将乡镇(街道)纪(工)委履行同级监督责任情况纳入考核评价重要内容,促进履职尽责。对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倒查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是否到位。

  第三,加强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监督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1.注重加强巡察整改落实一督到底。深入学习巡察方面制度文件,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巡察整改各环节规定动作、工作要求、完成时限,按制度规定高效履职尽责。健全与巡察办协作沟通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巡察办,实现整改进展及时共享。通过参加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大巡察整改实地验证力度,要求被巡察单位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动态跟踪未完成整改的巡察反馈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采取有效解决措施,明确阶段性任务及完成时间。

  2.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工作。对部分乡镇(街道)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党委、政府对制发的监察建议书重新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反馈,对整改措施进行评估,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制发给其他乡镇(街道)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敷衍塞责、形式化整改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领导。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对纪律检查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整改,重新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就整改情况对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将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台账,加强室组联动,指导督促相关派驻组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建议回复情况的审核,回复内容由具体承办人、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常委委员以及副书记层级审核,确保回复质量。

  (二)积极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

  1.做好政治监督。区纪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政策、项目、民生等工作部署。围绕市区工作重点研究谋划专项监督工作。在落实“督帮一体、管住管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帮”的作用,梳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120余个,印发了《2022年平谷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监督方案》,加大对生态立区、高大尚平谷建设、发展与安全、保障改善民生等9类事项的监督力度。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将疫情防控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监督一体开展。聚焦高大尚建设任务成立了监督组,建立责任和监督措施清单,实地监督指导,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明确41项专项监督任务,对市级资金使用情况、老旧小区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监督。

  2.加强日常监督。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准确把握纪检监察监督与行业部门监管的关系,避免用监督代替行业监管。制定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工作质效的若干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清、标准流程清、进展情况清、数字信息清、风险问题清、整改落实清”等监督要求,并提出改进监督的具体路径。坚持室、组、地、巡联动,用好巡视巡察、专项检查、日常监督成果,注重加强问题分析,从中挖掘掌握问题线索。实施派驻组“一组一题”专项监督,加强对派驻组联系、指导、服务、保障,指导派驻组围绕监督单位职责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室组联动监督,从监督内容、联动方式、跟进整改等方面加以明确、规范,提高监督效果。

  第二,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及时开展各类专项监督。

  1.做好对国资系统的监督。建立了室(监督检查室)、组(派驻组)、委(国资委)、企(国有企业)联席会议机制,通过联系指导、联动监督、定期联席会商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国资系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合同财务管理等事项的监督,增强监督合力。督促区国资委继续做好制度建设,并通过抽查、审核、备案等方式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管。将对国有企业的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之一,每年区纪委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深入国有企业座谈调研。充分发挥国企专职纪委书记的职能作用,抓紧抓实国企纪委书记这支监督队伍,压实其监督责任。

  2.加强监督向乡村延伸。结合“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推动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制定下发《平谷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办法》,按照“合理划分、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原则,将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六个协作区,统筹纪检监察系统资源,优化重组纪检监察力量,有效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职能作用,强化农村工作监督。村级纪检委员将小微权力监督、村级重大事项监督等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任务,就各乡镇(街道)哨点力量及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调研,完善哨点行动要点,指导开展监督工作。持续发挥“清风助力团”廉政指导员作用,加大对基层廉政工作督帮指导。组织全区所有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全覆盖培训,讲授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

  (三)积极履行审查调查核心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震慑作用方面

  第一,全面清理问题线索,推动问题线索快速高效办结。

  1.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攻坚办理,建立“月调度”机制,每月汇总案件办理进展情况,持续督促推进案件办理。建立常态化问题线索清理机制,以一个月为时间节点,对超期未结案线索、案件,向承办单位(部门)制发督办通知,约谈相关部室负责人,督促承办单位(部门)快速高效办理问题线索。

  2.加强问题线索处置的监督指导。全面规范线索核查工作,规范常态化监督指导。采取“每月一调研、每月一例会”等方式对乡镇(街道)纪(工)委进行培训指导,并加大对日常工作的监督抽查力度,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办案能力。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的重点问题线索严格把关,确保线索处置的质量。建立重点问题线索了结审核制度,确保问题线索核实清楚、处理到位。

  第二,从严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1.加大案件惩治力度。坚持从严惩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坚决从严从重处理,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曝光。同时坚持“日常+重要节点”通报曝光机制,通过党内通报、公开曝光的形式,持续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2.制度化规范化整治“四风”。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组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联合监督、单位自查防止问题反弹,并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人员”,深入开展谈话提醒和警示教育,加固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堤坝。进一步完善“四风”观测制度机制。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特点,对可用力量、平台等进行梳理分析,结合平谷实际细化监督方式、监督内容、监督路径,加强条块联动和数据联通,“查、改、建”一体靶向纠治。

  (四)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率先垂范作用,持续强化机关自身建设方面

  第一,系统规范做好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理论素养。

  1.结合平谷区功能定位开展系统理论学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等有关重要论述和市委关于首都生态涵养区等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理论武装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党支部建设规范化、自身建设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宣传工作要点、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学用结合,每季度结合当期学习重点、工作重点开展交流研讨,以交流分享学习成果的推动改进工作。

  2.对纪检监察相关法规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区纪委常委会持续学习纪检监察相关法规,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学习延伸覆盖,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全员学习研讨。利用部门内部工作例会,开展工作学习交流研讨,各部室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法律法规等文件精神。用好“清风讲堂”,在课程设置上着重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法规制度的讲解学习,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全覆盖。

  第二,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班子自身建设水平。

  1.进一步规范区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加强议题管理,完善议题计划,细化议题类型,制发《区纪委常委会议题计划报送制度》,规范议题计划及报送要求,细化操作层面内容,持续强化区纪委常委会议题的科学性。严格落实《中共北京市平谷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相关要求,重要制度规定等报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建立“一把关一核对一督办”机制,规范各类方案、办法的审议印发程序。加强对会议纪要的管理,严格落实会签核发程序。

  2.严格履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学习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文件,对涉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材料是否履行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等相关程序进行严格把关。举一反三,开展落实请示报告事项自查工作,全面梳理报告事项及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中共北京市平谷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相关要求,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向市纪委、区委请示报告事项经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后上报。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班子成员开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班子成员示范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七一期间带头讲党课。建立提醒督促机制,促进各支部组织生活程序严谨细致,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

  第三,严格执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机关主体责任。

  1.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区纪委书记专题会及常委会议事范围,定期分析研判。制定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分工方案》,推动责任落实到位。配优配强干部监督室人员力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自身建设,锤炼过硬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快速稳妥有效、依规依纪依法开展集中清理和个案突破,开展问题线索“大清理”,对案件进行重点攻坚办理。把牢案件质量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2.严格执行“查审分离”。坚持审查调查与审理相分离原则,优化制度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开展问题线索质量检查工作。梳理中央纪委相关文书模板,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涉案财物。制发《关于规范各部门向案管室进行备案的通知》,督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开展案件办理全流程备案工作。针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组人员开展培训,着力提升承办人员专业化水平。制作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监督管理清单、涉案财物监督管理清单,为各承办单位(部门)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提供指引。

  3.持续强化对审查调查等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管。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化建设、严明纪律规矩的意见》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通过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持续强化对审查调查等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管。把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教育列入干部日常教育培训计划,利用“清风讲堂”等载体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日常更新完善,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提供参考。

  第四,规范机关经费及资产管理,作纠治“四风”表率作用。

  1.规范财政支出与资产管理。全面盘点委内资产情况,进一步规范机关资产的使用与管理,做到物尽其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制发《关于坚持勤俭节约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通知》,对委内各类财政支出严格源头把关。加强学习财务制度、各类经费管理规定,加强对各类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经费管理规定的使用范围支出。

  2.坚决防范“形式主义”。严格遵守纪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强化对干扰办案事项报告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做好监督及线索处置工作,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违规干扰办案、泄密情形的,一律严肃处理。

  第五,全方位优化提升干部队伍,实现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工作融合。

  1.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着眼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监察官法新要求,以提高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研究制定《2022-2026年平谷区纪委区监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逐步解决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等问题。统筹调配人员力量,通过轮岗、轮训机制,充实派驻人员力量,确保派驻监督发挥应有作用。

  2.规范人员档案信息。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材料。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按照中央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要求,坚持“客观准确、完整具体、简便管用”的原则,如实记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从严落实干部选拨任用纪实工作要求。

  3.切实提升干部归属感。多举措留住干部,通过加强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食宿保障,着力从生活上进行关怀。完善人员交流机制,继续加大轮岗交流、派驻干部到机关以案代训和到机关部室锻炼的工作力度。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培养、锻炼、使用和管理。开展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与派驻组长的一对一交流座谈,全面了解派驻工作的实际困难及工作需求,增强派驻干部归属感。

  第六,健全制度、压实责任,高标准推动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化落实。

  1.系统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发机关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安排,各支部按照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区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半年工作总结。机关党委定期调度,每月明确工作重点,进行部署落实。制定《区纪委区监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压实机关党建责任。严肃组织生活,开展了党务干部培训工作,就开好组织生活会进行规范和培训。明确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会议责任,严格组织生活会程序,引导党员干部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发表批评意见,机关党委明确党委委员对组织生活会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制度,制发《区纪委区监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以清单化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室的意识形态工作,督促部门干部把意识形态监督与日常监督工作融合起来。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清风讲堂”等方式,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以持之以恒的耐力做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

  平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成果仍需拓展巩固。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抓住巡视带来的宝贵机遇,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一)在对标对表中践行“两个维护”

  持续巩固巡视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大尚平谷建设中形成生动实践。深刻领会把政治监督贯穿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的要求,按照“督帮一体、管住管好”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巡视整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一体联动,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弘扬和发展“快、严、准、实、细”的工作作风,从大处着眼细处着力,以具体化、常态化、高效化政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充分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建立“精准处置、快速办理”制度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高效化。

  (二)凝心聚力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凡事做到“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继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路径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平谷实际,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推动功能,深入探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坚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做严守纪法的模范,始终坚守纪律的红线、规矩的底线、廉洁的高压线。

  (三)坚持不懈抓好整改长效机制建设

  深化巡视整改,驰而不息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适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工作力度、整改质量始终如一。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落实党的二十大、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高大尚平谷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做好生态立区、发展与安全、保障改善民生、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等事项的监督力度。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9962322;通信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府前西街28号;邮编:101200;电子邮箱:pgjwoffice@bjpg.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