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2-12-08

中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2329日至428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69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

  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巡视工作的政治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推进问题解决,高标准推进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推进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

  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把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全面推进落实。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莫高义同志关于巡视整改的批示精神以及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意见,逐条逐句认真学习,不断坚定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的决心意志,提高推进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的行动自觉。

  (二)强化党性锤炼,凝聚推进整改落实的思想共识

  集团党委紧盯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先后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受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集团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锚定方向、全程发力,始终做到不懈怠、不松劲,坚持出实招、见实效,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全部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三)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统筹推进整改落实。集团党委科学制定整改落实责任分工和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对牵头整改的任务,融入分管业务,结合到二级公司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时机,积极督促指导整改落实。期间,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推进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会商,召开多轮征求意见座谈会,解决整改难点,督导整改进度,提升整改效能。

  (四)注重统筹兼顾,取得推进整改落实的阶段性成果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作为全面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加快改革提升步伐,努力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切实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二、坚持标本兼治,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

  此次巡视“回头看”共反馈问题6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47个,基本完成整改8个,尚未完成6个,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履行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核心职能方面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

  1.坚决贯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坚决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等相关内容,将改革调整、提质增效作为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业务整合方案、改革提升方案等的主线,突出双效统一、安全发展的基本要求,并明确稳中求进经营理念,坚决杜绝求大求快经营理念,实施高质量发展。配合市文资中心研究制订了集团改革提升方案,加快集团转型发展步伐。制定集团所属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同步修订二级企业负责人薪酬绩效相关制度,全面加强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重点任务的多维度考核,强化国有企业责任。

  2.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并结合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检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专题部署风险管理工作,制定风控管理方案和清单,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发挥集团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作用,建立常态化风控法务培训机制,开展子企业重点风险项目自查,按要求做好重大经营风险报告,进一步推进风险管理工作末端落实。

  3.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集团业务整合,切实以改革提升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二,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核心职能。

  1.充分发挥推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作用,落实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责任。着眼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战略投资平台”“战略新兴文化产业培育平台”“文化公共资源服务平台”“文化园区管理运营平台四个平台,更好地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科学制定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子公司 “2022-2025年行动计划、子公司文化主业目录,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文化主业集中度。将重点项目纳入子公司年度工作任务书,跟进开展全过程监管。发挥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功能,为首都文化企业提供债权、股权及无形资产融资等多元优质服务,促进首都文化资源整合、价值转化、转型升级。

  2.努力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助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修订投资管理办法,制定投资后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禁止投资项目条款,做好投资业务的投前、投中、投后管理。加快推进园区业务整合,进一步提高园区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能力,打造高品质文化园区。紧抓国家数字经济战略新机遇,确定文投大数据公司文化产业大数据、文创园区数字化建设、文化/文旅数字化建设三个方向布局。建设运营禄米仓·新视听创意中心项目,纳入北京市广电“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在前门商业街打造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围绕衣食住行礼茶书琴画乐打造了十个特色主题书店。用活用好“两区”政策,积极培育打造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综合服务运营商,加快推进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贸易平台、国际影视器材保税贸易平台建设,先后引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博乐德文化集团、世纪新峰国际文化集团等上百家业内知名优质企业。

  3.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以服从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展为中心开展投资业务,严格执行投资监管制度,加强对二级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考核监督,对服务文化科技企业数量占比、投资文化、科技企业的投资金额占比制定考核指标,纳入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付阶段性联签,启动集团资金结算中心建设,并下发资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集团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合规性、安全性、效益性和计划性。

  第三,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管机制,加强对所属企业生产经营的监管。

  1.提升公司法人治理水平。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方面制度规定,充分树立依法治企理念,提高依法治企能力。依法依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细化完善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并督促各子公司规范召开股东会大会、董事会会议及监事会会议,有效提高集体决策质量。严格执行《北京国有企业党支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指引》,指导二级企业制定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清单和程序,修订集团党委关于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展“三重一大”事项专项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加强集团对子公司风险控制管理的工作意见、法律事务管理办法、集团重大经营风险管理办法、风控管理方案和清单、风险管理工作考核指标,落实“一企一账”风险台账管理,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水平。

  3.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制定集团所属基金管理公司及投资基金压减整合工作方案、集团基金业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强化集团对基金业务、投资业务合规有序发展的监督管理。陆续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内部自查和专项审计,深入开展清产核资、审计监督和财务核查。加强预算管理,通过共管账户逐笔监管资金合规使用,抓好二级企业借款使用监督。加强集团品牌管理实施办法宣贯和培训,加强梳理自查,做到类别清晰、用途明确、使用规范、备案及时。

  第四,加大风险防控力度。

  1.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加强资金平衡债务匹配的统筹安排,按期偿还存量到期贷款,坚决避免发生流动性不足风险。全面梳理集团整体资产负债、平衡及近期需重点关注债务等情况,形成集团资产负债情况报告,并督促资产负债率超70%的子公司进行针对性整改。加快集团改革调整步伐,全面启动业务整合,进一步提升集团应对债务风险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经营风险防控。围绕“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引领文化产业提质发展”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集团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打造“四个平台”,着力开展服务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项目、高品质文化内容供给、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集团改革提升方案、业务整合总体方案、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方案等若干重大改革方案的陆续启动实施,显著提高集团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3.进一步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制定法律事务管理办法,规范外聘法律中介服务机构的遴选聘用和管理,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部署风险管理工作,督促二级企业依法依规对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全面进行法律审核,提交集团决策审批事项必备准确、完整、清晰的合规审核意见。加强对现有公司律师队伍的管理和培训,督促指导处理涉诉案件,加大追偿力度,充分发挥公司律师专业作用。

  4.进一步加强维稳工作。制定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摸排维稳风险隐患,充分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全力做好维稳工作。结合队伍优化调整,开展劳动关系法律专题培训,并对维稳压力相对较大的子公司,加强针对性指导,坚决避免风险外溢。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规范阵地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廉洁建设方面

  第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1.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专题研究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面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存在问题。充分发挥集团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梳理审计、信访、诉讼等渠道发现的问题。制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发现问题严肃追责。

  2.加强压力传导。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考核办法,第一时间将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结果和反馈意见书面反馈至各党支部,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下传导。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工,修订集团党委关于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各二级公司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日常监督指导。

  3.支持纪委履职。集团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支持纪委严格执纪问责。调整集团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修订相关制度文件,在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部门职能上精准发力。加强纪检监督和业务监督融合,充分发挥监督合力。

  第二,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1.聚焦重点监督。通过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打通纪检监督和业务监督融合渠道,发挥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围绕集团各业务部门关键岗位、各子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监督信息台账,融入业务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信访管理,健全信访登记台账,不断提升集体分析研判处理准确性。

  2.严格执纪问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营造反对和惩治腐败严的主基调。进一步规范集团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流程,不断完善转办案件登记台账管理。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抽调纪检干部全程参与集团“四风”专项工作,以干代训,提高纪检监察执纪工作水平。

  第三,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纠治力度。

  1.加大监督力度。开展纠查“四风”专项工作,紧盯重要节点,持续抓好廉洁教育,并指导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全面深入排查,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加强检查考核。制定集团所属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完善二级企业负责人薪酬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重点任务的多维度考核。加大对各子公司收入确认审核力度,严格禁止不符合确认条件收入。

  3.规范办公用房。集团组成多部门联合检查组,在各二级企业开展办公用房使用自查,实地检查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办公用房标准、使用情况、消防安全等情况,并建立整改表格、照片监督记录,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

  (三)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

  第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和艺术。加强理论和专业学习,特别是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学习理解,为科学合理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严格执行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议事规则,特别是重大决策事项做到会前全面调研论证,会上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分析研究,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面加强集团“三重一大”制度、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议事规则的宣贯解读,强化集体决策意识和规范意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子公司“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有效落实。

  第二,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统筹谋划。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抓好干部人才队伍顶层设计。完善集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注重选聘财务、投资、金融、风控、法务等专业人才。出台加强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薪酬结构和职级体系,构建职务和职级双通道,不断激发员工活力。推进交流轮岗和实践锻炼,统筹开展中层领导人员轮岗交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提拔长期在国有企业工作、管理经验丰富的中层领导人员,进一步改善干部来源结构和专业水平。

  2.规范市场化选聘干部管理。修订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制定集团子公司自聘领导班子成员转聘为职业经理人工作方案,对现有二级公司自聘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审核,尤其是政治把关,通过转为集团党委管理的干部、转聘为职业经理人、解除聘任等方式,规范现有二级公司自聘领导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集团离任审计制度,完善离职手续,规范交接流程和内容。定期排查“裸官”情况,坚决防止“裸官”在限入岗位任职。制定集团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信息报告办法,规范信息报告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干部情况。

  3.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落实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和批评教育。制定集团中层领导人员兼职管理及不得经商办企业的规定、离(返)京(岗)审批管理办法,开展中层领导人员干部兼职、经商办企业清理规范,不断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第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修订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设置、党费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指导二级企业制定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清单和程序,积极支持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修订集团党委关于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力推进党建工作末端落实。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围绕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改革提升任务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积极推进巡视、审计等提出问题的整改方面

  第一,提高标准抓整改。

  扎实推进基金退出。出台集团基金业务管理办法,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办法,推进基金业务整合,强化集团对投资业务、基金业务合规有序发展的监督管理。督促二级公司加大基金对外投资项目退出力度,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退出方案,对合作方违反投资协议约定事项情形,及时采取诉讼、仲裁等法律手段,最大限度避免和降低国有资本流失。

  第二,注重实效抓整改。

  严格落实压减层级、减少法人户数要求。严控集团所属企业新设企业,对投资非主业、非优势、京外、境外以及形成四级以下企业做好重点审核和监管。系统梳理集团各层级企业信息,在压缩管理层级、提高企业效能上下功夫、见成效。

  第三,举一反三抓整改。

  加强投资监管体系建设,出台集团基金业务管理办法,制定集团基金整合方案,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强化集团对基金业务、投资业务合规有序发展的监督管理。严禁集团所属基金管理公司募集优先、劣后级基金,严禁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及承诺最低收益,严禁通过任何附加条款变相举债。对现有存在此类问题的基金,限期完成退出及投资资金的收回。

  三、聚焦长效发展,持续发力做好整改“下半篇文章”

  集中整改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对纠治存在问题、全面规范秩序、推动制度建设、促进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集团党委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培训、组织集中学习、讲授专题党课等,多措并举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上下大力气,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巡视整改工作

  (二)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扎实推进纠治“四风”问题专项工作,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努力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北京市国有企业党支部(党总支)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指引(试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四)加快推进改革调整

  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投资规划、资本运营、财务监管、产权管理、内控管理、监督追责等各环节规章制度,统筹推进主营业务优化调整、强化国有资本运作效率、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等重要任务,进一步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2060469;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41949园区二号楼;邮编:100144;电子邮箱:wentoud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