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以强有力巡察政治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三届密云区委对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区经管站党组以及区农业服务中心党组3家涉农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督促涉农单位进一步扛牢强农惠农政治责任,为打造乡村振兴“密云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紧盯监督重点,精准有效发力。为提升监督质效,精准发现问题,区委巡察办紧盯农业农村领域特点,围绕涉农单位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巡察组按照政治巡察要求,在坚持“三个聚焦”的基础上,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情况,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对涉农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性的“政治体检”。

  注重方式方法,上下印证查实问题。通过听取涉农单位工作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到下属单位延伸巡察,深入镇村实地走访群众、抽查“一村一品”战略落地情况、到农业产业富集的村庄了解项目进展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方式,印证涉农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问题和短板。同时,用好三届区委对7个保水重镇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成果,对巡察中发现的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农问题进行提炼,以下看上,进一步印证涉农单位履职问题。巡察期间,共开展谈话136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2 件次,发现涉农单位履行新时代“三农”职责使命有差距、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81个,提出建议10条,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个,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强巡察监督质效。

  深化成果运用,力求巡察整改实效。坚持自上而下,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落实巡察整改领导督办机制,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区级领导通过参加涉农单位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涉农单位巡察整改推进会等方式,与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涉农单位整改责任落实到位。被巡察单位认真研究巡察整改方案,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进行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目标。

  下一步,区委巡察办将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加强联动配合,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落实落细。同时,用好巡察成果,当好区委决策的参谋助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整改实效推动密云区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文/乔桥 江中天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