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湖南:监督检查公务接待用餐管理等情况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9-22

  核查账目、查阅资料、访谈座谈……中秋国庆将至,连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机关事务局,分两批组成8个检查小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带动全社会形成崇朴尚俭的良好氛围。

  9月7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召开工作部署会,重点围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文件制度,向各小组“划重点”,重点检查党中央精神传达部署情况,推进单位食堂精细化管理情况、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情况和其他铺张浪费等问题。

  9月8日上午,第四检查组赴省商务厅开展检查,食堂内各类厉行节约、合理取餐的宣传标语醒目。检查人员了解到,正常工作日中餐,该食堂就餐人数在200人左右,为便于统计人数,疫情期间食堂采取报餐制,由用餐干部职工在微信群报名订餐,努力做到就餐人数与供餐量相吻合,避免浪费。

  为进一步厉行节约,该食堂正着手开展创新:在窗口提供半份菜品、价格相应减半。“如果推行,我们肯定支持。”一名女干部表示,“半份菜”经济划算,不但能避免浪费,还可以多品尝几个菜,一举多得。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后勤部门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幕、倡议书等途径和方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对比厨余垃圾收集台账,检查人员看到,省教育厅食堂每天剩饭剩菜回收量较提出倡议之前,下降了15%左右。

  长沙学院的食堂回收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每天午餐的厨余垃圾只有三桶,但在上学期,午餐要收集四桶多的厨余垃圾,“经过学校宣传发动,厉行节约确实有了效果”。

  为强化引导,长沙学院团委学生会、师大附中等学校在用餐期间,安排志愿者手举文明餐饮提示牌,在食堂餐桌间来回走动,提醒同学们节约粮食。在湖南师大、师大附中等食堂的餐桌明显位置,张贴有“光盘行动”温馨提示。

  在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等单位及二级机构的食堂,检查人员还对食堂是否实行数字化管理、公务接待是否实行N-1点餐模式、是否有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进行检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对个别单位存在的舆论氛围营造不足、高校个别食堂没有按作息时间开餐、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登记和纠正。

  “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并非只是挂宣传标语那么简单。”检查组人员在与湖南师大、长沙学院、师大附中等单位负责人座谈时说,要通过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让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在潜移默化中用心领悟勤俭节约道理,才能凸显此次检查的特殊意义。

  湖南师大附中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班课、学生自创黑板报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不仅学好语、数、外知识,更能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到血液和灵魂,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检查组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开展宣传和引导,也让受检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当检查组离开长沙学院前,校负责人表示,把“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学校将立即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专项工作,一方面持续强化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食堂经营管理者在强化宣传、加强引导、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出台措施,多管齐下将“光盘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