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江西: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春风化雨唤醒迷途干部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23

  “甘将军心里装的全是老百姓。而我却利欲熏心,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以权谋私的工具。”近日,在留置室聆听江西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讲述萍乡“农民将军”甘祖昌的故事后,长期在萍乡工作的省管干部李某某悔恨不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将红色资源运用于对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唤醒其初心使命,促使其克服侥幸心理,主动坦白和交代问题,推动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

  “审查调查人员在深入分析留置对象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家庭关系等情况基础上,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特别是本土红色资源进行教育引导,尽最大努力教育干部、感化干部、挽救干部。”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管干部李某某在留置初期拒不交代任何问题,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审查调查人员准确把握其在萍乡的成长历程、工作经历、违纪违法问题及心理状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作风、家风家教、权力观等主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讲红色故事,让其阅读相关红色书籍,促使李某某思想发生转变。

  瑞金篮球比分直播在查处该市农业农村局原局长曾某案时,针对其出生于叶坪乡下罗村并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从叶坪乡及下罗村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入手,逐步找到共同话题,增进互信。思想一通,他不仅如实交代了组织掌握的问题,还供述了组织未掌握的其他问题,积极退缴违纪违法所得。

  留置期间,留置对象在审查调查初期大多存在戒备甚至对抗心理,审查调查中期多有摇摆和侥幸心理。江西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留置对象在不同阶段的不同心理特点、思想状况、情感变化等,找准时机,运用相应的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步步突破其心理防线。“有个留置对象交代了部分问题后,仍然抱有侥幸心理,对关键问题避重就轻或避而不谈。此时,审查调查人员一方面让其学习法律条文、典型案例等,适时出示部分证据,打消侥幸念头;同时,选准时机采取讲红色故事等方式进行思想引导。”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留置对象所涉问题各不相同的情况,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分析研判案件特点和留置对象所涉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在查处江西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叶国兵案的过程中,该省纪委监委针对他出身革命干部家庭却背离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的问题,引导他回忆父辈的坚定信仰、忠诚担当,反思自己与革命先烈的巨大反差。上饶篮球比分直播在查办横峰县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戈某某案时,发现“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思想是其走向堕落的原因,便有针对性地选取革命先辈方志敏、黄道的先进事迹跟他交流,探讨革命先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最终戈某某不仅表示知罪悔罪、认罪认罚,还要求家人积极退赃。

  江西省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故事,开展“学史·诵读·追念·述怀”等主题党日活动,就近就便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展览馆、纪念馆,加深对红色资源的了解,提高运用红色史料、红色故事等红色资源做好留置对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监督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纪检监察干部要学好用好红色资源,将其运用于做好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一体推进‘三不’的方法路径。”江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江西省各级纪委监委认真梳理适合留置对象学习的红色资源,分门别类建立资料库,做到“有备而来”。上饶市深入挖掘整理本地红色资源,建立警示教育片、红色读本、微电影等“素材库”,并从中精选内容编印《上饶红色廉政故事》小册子,提供给审查调查组学习使用。九江市针对留置对象的特点,梳理了七八十年代中小学教材中的红色故事,精选了20余篇用于做留置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罗聪明 通讯员 黄盛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