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广西:下沉监督保障防疫农时两不误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4-21

  “去年旱季我家稻田需要灌溉,我在田里足足守了几天才放水。这次水渠修复实在是一件大好事。”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组局”联动,督促水利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修复受损水渠等设施,群众纷纷点赞。

  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下沉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围绕春耕物资供给、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障防疫农时“两不误”。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列入政治监督季度清单,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督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和网格化监管,扎牢耕地保护“网格”,确保“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今年全区将新建高标准农田240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235万亩以上、总产量278亿斤以上。

  “村‘两委’班子在发动群众支持参与退柑还粮上有畏难情绪……”永福县纪委监委围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推动“退柑还粮”进度缓慢的,及时谈话提醒。目前,该县共清理低产失管柑橘果园近2000亩,预计全年退柑改种罗汉果等经济作物1万亩。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保障春耕作为监督重点,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督促解决春耕备耕困难。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发挥“四项协同机制”作用,推动农业农村、农机管理等部门抓好春耕生产。全区派出14个工作组,赴各地开展春季农业服务指导工作。截至4月15日,全区春种农作物4237.58万亩,其中春种玉米597.93万亩,甘蔗1204.03万亩,早稻插秧面积超900万亩。

  “买不到种子和化肥。”“还有14.7万亩约29万吨番茄未采收。”百色市疫情发生后,群众反映农业重要物资销售渠道受限。自治区纪委监委组建“室组地”联合督查组,在督促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协调解决好农产品稳产保供问题,饲料、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急需物资点对点配送到位,确保了番茄销售顺畅。

  融水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协调农机部门举办植保无人机生产操作培训会,按下机械化数字乡村“快捷键”,解决疫情形势严峻下的人手紧缺问题。融水镇东良村村民陆先乐说:“10亩稻田,过去人工喷洒最少要2天,用无人机洒药只要4分钟,方便得很。”

  监督走访保障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派出督查小组,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常态化对农机补贴资金流向进行“跟进式”监督。

  武宣县发挥“人大+纪检”监督的优势,贯通融合运用民生监督App平台,对甘蔗叶打捆犁地、退桉进蔗、种粮一次性补贴等工作开展双向监督,协调处置群众反映的农业生产的难题共36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