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陕西:小切口破题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 靶向纠治民生领域顽疾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5-05

  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街道枣园刘社区,工作人员向前来调研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通过整改要素不全的20份门面房出租合同,目前已为社区增加了175万元收入。此前,在枣园刘社区还叫枣园刘村时,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某随意签订不规范合同谋私贪腐,严重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最终被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结合刘某违纪违法案,灞桥区纪委监委对近3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农村各种经济活动基本以合同形式表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60%以上都与不规范、不合法的村集体‘三资’合同有关。”灞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伟介绍,以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为抓手,全面纠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也是该省纪委监委在今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作出的明确部署。

  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连续3年从“小切口”破题,找准找实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堵点,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今年年初,结合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民生领域,该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成立工作专班,把专项整治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坚持“项目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抓起,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形成“统筹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公开、线索排查处置”的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化跟进、精准化监督、台账化管理,深入剖析根源,找准症结施策。

  “您好!我是陕西省统计局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的访问员,受省纪委监委委托,现正在进行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调查的访问……”陕西省纪委监委协调省统计局发挥统计调查职能作用,通过社情民意调查专线,围绕紧贴民生的教育、医疗、物业管理等问题对全省11个市(区)20个区(县)的群众开展民意调查,进一步摸清了问题症结和问题区域。这些民意调查结果被分门别类通报给牵头治理部门,督促其利用统计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该省纪委监委集中优势力量,盯住市县党委主体责任、盯紧牵头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省直牵头部门逐项制定方案、逐一量化目标,并通过月度会商、约谈督促、问题通报等方式及时纠偏、反馈,推动各项整治有力有效推进。

  从2021年的9个领域,到2022年的10个领域,再到2023年的6个领域,专项治理“靶心”不断聚焦,让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据了解,目前该省纪委监委已向全社会公布整治内容、责任部门和监督举报方式,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持续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线索处置、精准追责问责,真正让监督“长牙”“带电”。

  “群众所盼就是工作导向。我们紧紧围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时因地制宜靶向纠顽疾,并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以解决问题促进作风持续向上向好,把作风转变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中。”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今年该省将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主体作用,完善分片联组机制,借助大数据手段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工作质效。(杜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