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火箭桥村村委会办公室前面的小坝子里,李家镇澄清干部是非现场会正在召开,村里的党员代表和几十位村民围坐一起,静静地听着关于村党支部书记岳成武、村委会主任李宁的“问题”澄清。

一个半小时的澄清会,顺庆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举报问题一一反馈,均属不实检举控告。

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岳成武,没想到纪委监委如此重视并专门召开澄清会,这让他切身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保护。

敢于担当者,常常会得罪人;敢闯敢干者,难免会有失误。保护好有担当、有作为干部的积极性,不让他们流汗又流泪,才能让他们卸下心理负担,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对开展澄清工作的主要原则、适用情形、主要方式和工作要求作出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传递了实事求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鲜明导向。

区纪委监委给岳成武“正名”后,他消除了思想包袱,“接下来我要带领好村‘两委’班子,搞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不负群众的期望。”

对于犯过错的干部该怎么对待?各级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情况进行了解梳理,积极开展回访教育,鼓励受处分干部“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总务处原主任徐凯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在红桥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回访中,徐凯郑重表态:“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也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请看我的实际行动吧!”此后,徐凯全身心投入工作,取得较显著成绩。影响期满后,经组织考察,被提拔为天津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提拔使用曾受过处分的干部,组织会更加慎重,但对于思想认识、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也敢于大胆使用,这就让受处分干部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于清表示。

“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落实。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至关重要。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在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释放了激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今年3月,武汉市提拔了10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记者注意到,这10名干部均参与了一线抗疫工作,其中医疗卫生系统及街道干部最多,包括参与筹备火神山医院的定点医院干部王卫华,参与筹备方舱医院的市卫健部门干部刘庆香等。

正向激励的同时,还须强化反向约束。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形成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疫情发生以来,丰台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精准问责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问题线索311件,查实问题135件,目前已对27人追责问责,通报曝光问题15次26条。”北京市丰台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李振介绍。

多名接受采访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问责要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问责更要精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决避免问责泛化和简单化,从而以有力有效的问责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