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观察 | 以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一兴一亡的循环往复,是历朝历代统治者无法摆脱的周期。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这样的历史周期率?99年的艰辛与辉煌,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壮丽篇章。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记者专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党史研究学者穆兆勇。

  “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是我们党立党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记者:延安时期,毛泽东与黄炎培有过著名的“窑洞对”,其历史背景是什么?

  穆兆勇:“窑洞对”之时,正处于全民族抗战即将胜利,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主张在打败日本侵略者后,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这是一种光明的前途。另一种则是黑暗的前途,即蒋介石集团所坚持的,仍维持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统治。蒋介石集团为达到其目的,提出要召开国民参政会,一手操纵所谓的“国民大会”。中共中央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决定不参加此会。1945年7月1日,代表中间势力的黄炎培等六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飞抵延安,与中国共产党商讨解决国内问题,促成国共两党和谈,这才有了著名的“窑洞对”。

  “窑洞对”之时,党的七大刚胜利闭幕20多天。此时,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有120多万党员、领导着120余万人民军队的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发挥了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成为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主导因素。黄炎培正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寄予厚望和对中国历史发展的深刻思考,希望中国共产党“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对此,毛泽东给出了明确而肯定的回答。他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毛泽东提出的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民主新路,凝结着对我国封建王朝兴衰更替规律的深刻借鉴,凝结着对人心向背和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深刻思考,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记者:我们党为什么有底气说能够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一历史周期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做了哪些探索?

  穆兆勇: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晰看出,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是我们党立党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比如,从第一部党章开始专门对纪律作出规定,到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到确立“支部建在连上”;从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以整风精神开展整风运动;从1926年颁布第一个反贪腐文件,到在领导根据地政权建设中又制定相关法令,坚决查处贪污、以权谋私等消极腐化行为,这都体现了我们党勇于面对自身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和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依靠自身力量,纠正和克服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使我们党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先后以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参议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组织形式,在根据地建立人民政权,为走出一条“民主新路”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延安作风和三大作风。实行土地革命、减租减息和彻底的土地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获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发出了“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袭,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提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以“赶考”精神,踏上在全国执政的新征程。

  记者:新中国成立之时,我们在确立新的国体政体的时候,是如何从跳出历史周期率高度来构建党和国家的制度体系的?

  穆兆勇:这集中体现在,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坚持把人民至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思想,贯穿和体现在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设计和安排之中。辛亥革命前后,西方国家的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制度模式都曾在中国上演过,但均以失败而告终。这充分证明,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脱离中国历史和文化传统,脱离中国实际和人民,照搬照抄别国的制度模式,是行不通、也不会成功的。新中国成立之时,我们党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和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完整确立了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的基本框架。这是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的重要标志和重大成果,是我们党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大成果,更为党在全国长期执政条件下继续探索实践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方面的新的伟大实践和影响,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也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记者: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对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不断探索,主要有哪些成果?

  穆兆勇:我们党牢记“两个务必”,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对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系列思想原则,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不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正是以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为逻辑起点和历史起点的,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及此前“左”的错误的深刻反思和纠正,成功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方面的新的伟大实践和影响,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也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开辟了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的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在实现伟大复兴关键时刻的革命性锻造,使党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在这一波澜壮阔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作出总结概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卓著成效。2020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总结概括,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宝贵经验、历史性成就的一把钥匙,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遵循。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内涵是什么?

  穆兆勇:这条道路,就是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借鉴古今中外经验教训、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概括为“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这“四个坚持”,科学回答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性问题,构成了这条道路的基本内涵。

  这“四个坚持”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既是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宝贵经验的总结和结晶,又是对跳出历史周期率规律性认识的科学揭示和把握。强调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揭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基本结论,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和领导推进的社会革命之间的紧密联系,抓住了推进社会革命的关键和根本。强调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深刻揭示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大意义。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勇气,从根本上克服和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强调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深刻揭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否则,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强调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只有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只有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记者:如何系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勇于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穆兆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关系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对跳出历史周期率,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比如,他洞悉历史规律,指明历史周期率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封建政权摆脱不了的宿命,深刻揭示其背后的真相就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自己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深刻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和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指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强调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深刻阐明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强调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政权永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论述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全面系统学,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切实增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担当。要拓展内容学、融会贯通学,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统揽“四个伟大”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把自己的思想、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深刻领悟体现和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

  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回望我们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得出的基本结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文新 代江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