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以“容错纠错”为干事者撑腰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0-07-31

    日前,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以制度性举措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到中央进一步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干部减负卸压,激发干劲的价值取向一以贯之。如今,北京结合发展实际,明确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容错原则,对适用干部群体以及具体工作失误、错误情形进行充分厘清,再度彰显了首都治理的与时俱进,更给广大干部吃下一颗“定心丸”。

    以科学容错机制为干事者撑腰,是对诸多现实问题的有力回应。我们常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但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一名“闯将”并不容易。一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受到冷落;一些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在探索过程中遭遇挫折、背负压力乃至失去提拔机会。如果不问犯错情况、不分事故性质,在处理上搞“一刀切”,很容易挫伤工作热情,令干部陷入“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消极心态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容错免责”,不仅是为干部松绑解套,更是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

    改革攻坚,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特别是身处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给干事创业者提供宽松的环境和氛围,就是最好的支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但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在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特别是对首都北京来说,当前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广大干部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向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定迈进。当此之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免除广大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就显得尤为紧要。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要落在纸面规则上,更要落在实际工作中。容错纠错机制的共识不难形成,难的是启动和执行。接到问题线索,不能急于“一棒子打死”,要彻查来龙去脉,给干部澄清说明的机会,充分结合现实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工作出现问题差错,要避免“误伤一片”,要考虑出发点为何、损失后果怎样,以及如何进行补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然,这里的保护绝不是“保护伞”。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鼓励实干敢干不等于放任胡干蛮干。容错自有前提和底线,必须在纪律法律框架内,“一干容百丑”“功过相抵消”等绝不会存在。

    “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对干部而言,无论任何时候,都应秉持实干第一的精神,放下因错得咎的心理负担,到事业工作中一展抱负。惟如此,方不负事业、不负人民。(文/郑宇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