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北京:创新机制整合力量 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原副乡长李志奇接受审查调查;延庆区延庆镇解放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闫建利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北京篮球比分直播接连通报多起基层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今年以来,北京篮球比分直播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完善基层监督机制,通过督促指导区纪委监委向乡镇(街道)归口派出专司审查调查职能的纪检监察室(组)、设立乡镇(街道)协作区、开展协同监督、异地监督等举措,推动工作重心、监督力量下沉,着力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力量
    今年北京篮球比分直播印发的2号文件,将工作重点聚焦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上。
    “加强对基层监督工作的整体设计和规划,界定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督职能定位,构建各有侧重、优势互补、上下贯通的纪检监察监督体系。”篮球比分直播出台的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在明确基层监督人员、职责、权限等基本内容的同时,要求各区纪委监委细化举措,积极探索监督职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的有效途径。
    “今年1到8月,篮球比分直播区纪委监委3个派出纪检监察室接收问题线索67件,办结35件,立案11件,留置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份。”这是篮球比分直播区纪委监委3个派出纪检监察室提交的改革“成绩单”。去年8月,篮球比分直播区纪委监委试点设立3个派出纪检监察室,划片负责对街道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及职务犯罪行为进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今年前8个月的立案数,已接近2016年至2018年各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自办案件数量的总和,特别是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景芝违纪违法案件被查处后,在全区产生了很大影响。”篮球比分直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试点工作启动以后,区纪委监委机关、街道纪工委、派出纪检监察室的监督力量得到有机结合,以“集团化”作战方式,严格日常监督。
各区纪委监委坚持内涵式发展,统筹强化基层监督力量。朝阳区纪委监委探索社区纪委书记、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社区监察员职责“三合一”,今年上半年,全区村居纪检监察组织发现“社区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79个。门头沟区纪委监委为175个村级基层党组织、122个社区党组织配齐纪检委员,潭柘寺镇北村党支部委员、经济合作社社长李进存利用职务便利牟取非法利益等问题线索相继被挖出。
强化督促指导,创新监督方式
    “对所有涉及疫情及12345市民热线反馈的问题线索,逐一登记、挂牌督办,对调查结果存疑的,指定相关单位办理或直接核查。”篮球比分直播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春雷介绍,该室在日常谈话了解联系区政治生态情况的同时,督促区委和区纪委监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基层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
    “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认真改正错误。”日前,篮球比分直播区漷县镇纪委监察办收到一名违纪党员的个人检讨。此前,这名党员思想负担重,不愿配合,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常驻该村的监察干事。
    “在本村,监察干事主要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涉及‘人’的监督;去邻村,则重点围绕‘三资’管理等,开展涉及‘事’的监督。”篮球比分直播区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负责人说,监察干事是篮球比分直播区纪委监委开展交叉监督,排除熟人干扰、克服阻力的举措之一。通过兼任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为“生面孔”的监察干事解决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由于利益依附、沾亲带故等原因导致的村级监督难的问题。
    海淀区纪委监委织密近距离监督网,推动专项监督不断深入。“我们试点开展基层监督‘万人行动计划’,通过建账立档、赋权明责、培训考核等措施,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等6类近万名监督工作人员分步整合。”海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利用社区(村)纪检委员贴近群众、了解情况的优势,在农村小微权力专项监督中取得较好成效。
贯通“两个责任”,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要紧扣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结合巡察对象进一步细化‘三个聚焦’(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清单,发现并推动解决中央和市委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整改机制,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我们编写了区、市级机关、企业、高校巡察工作指南,制定了区直部门、村(社区)‘三个聚焦’细化清单。”北京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6个区委对区直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到72%,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到75%,被巡察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细化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我们按照篮球比分直播出台的巡视机构与机关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意见要求,将被巡察党组织对问题整改的落实情况作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延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延庆区成功举办,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督力量发挥“不走的巡察组”作用,将守护绿水青山、专项治理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督促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区及时发现并严肃问责了一批巡察整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和失职失责等问题。2019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9人,谈话提醒16人。(文/王超 丛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