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北京:让监督落在每一处肯綮上

   

  

  时钟飞转,世界屏息倒数!

  24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隆重举行。经5年筹办,北京冬奥会到了“冲刺”之年和“决胜”之年。

  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北京市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下简称“专员办”)成员们心潮澎湃。几年来,他们深入施工现场、爬上小海坨山,头顶烈日查复工复产、迎着寒风督制冰造雪……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目标,落实到筹办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目前,所有竞赛场馆都已经完工交付;北京、延庆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完成制冰造雪;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和分钟级、百米级的预报服务系统已建成……看着眼前骄人的成绩,专员办同志们在欣喜之中,也对监督工作作了相应的小结:紧扣冬奥筹办工作的阶段性特点,适时调整监督重点是高质量开展冬奥监督的关键之一。

  2018年,北京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担任组长的市冬奥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代表市委统一领导全市冬奥监督工作,办公室设在篮球比分直播;市监委向冬奥组委派出监察专员,成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专门负责冬奥监督工作。不久,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讨论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从讲政治的高度为开展冬奥监督工作搭建起“四梁八柱”。

  “冬奥筹办事关国家形象、北京形象,要把冬奥监督摆上重要日程,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使监督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力。”会议向各成员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

  紧接着,专员办督促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北控集团、国资公司等冬奥工程建设企业制定“廉洁办奥”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同时,还通过组织召开相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业纪委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会议,督促各单位落实好精准监督责任。

  “初期的监督工作聚焦于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机制,为后续工作打好思想意识的‘地基’。”市监委派出冬奥监察专员杨小兵介绍说。

  时光流转,步履不停。随着机器轰鸣,众多冬奥场馆建设、改造项目全面开启。

  回想起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冬奥组委办公区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的场景,专员办主任赵博文内心激动:“总书记期许的目光时刻浮现在我们眼前,殷切的嘱托时刻萦绕在耳畔!”那一年,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关键一年,各项工程都要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工,冬奥监督工作也随之跟上节奏。一块“作战板”立在专员办会议室里最显眼的位置,“像这样的任务分工图,每月都要更新,每一项工作都要及时完成。”

  随着各项工程建设的推进,为保证建设之年所有竞赛场馆如期完工,专员办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与行业监管部门、相关区纪委监委、企业纪委开展联合监督等方式,对57项冬奥工程按照在施工、未开工、已完工实施分类监督。赵博文介绍,在施工程是重中之重,紧盯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招标投标、成本控制、大宗物资采购、重大设计变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尚未开工的,关口前移抓预防,了解在规划、土地征用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和廉政风险;已完工的,重点关注手续完善、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8个冬奥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剩余所有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也将于20217月前完工。随着多座新建和改建冬奥场馆相继完工,专员办的监督重点正逐步转移至场馆运行工作,各场馆监督组将陆续完成入驻,对场馆运行情况实行全要素、全过程监督。

  “入驻场馆后,监督组将对运行团队工作人员的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配合团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盯资金使用、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排查廉洁风险点,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确保‘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杨小兵说。(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