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红色文物中的纪律故事 | 毛主席的餐桌

  1940年5月,正值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旅居新加坡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团回到祖国慰问抗日军民。

  在战时首都重庆,蒋介石为了取得这位财神爷的支持,极尽奢华、大摆宴席,仅一顿饭就花去了八百大洋。

  面对这些山珍海味,陈嘉庚苦苦思索:“这大敌当前,中国是多么缺钱啊。可这‘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中国的希望在哪里?”

  正当此时,毛泽东主席从陕北拍来电报,盛情邀请陈嘉庚访问延安。

  在杨家岭窑洞前的石桌上,主席用亲手种的西红柿、白菜、辣椒,还有一盆清炖鸡肉,招待了陈嘉庚。

  这顿一荤三素,仅仅花费2毛钱。

  陈嘉庚的延安之行仅有8天,可在这8天中的所见所闻,使他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有了深刻的认识,看过国统区的铺张浪费、腐败横行,再看到延安的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巨大的反差,让陈嘉庚感触良多。

  离开延安时,陈嘉庚不禁感叹道:“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一顿饭,折射出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

  节俭与奢侈绝不仅仅是个人生活小问题,而是关系党性修养和为政之德的大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难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都不能丢。

  这方见证了着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艰苦朴素作风、见证了毛泽东主席和陈嘉庚相识相知的石桌,在1947年国民党部队占领延安后被损毁。

  建国后,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新置起一方石桌,继续传承这一段红色记忆。(武利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