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以史为鉴奋进自强守护国泰民安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1-09-17

  90年沧海桑田,今非昔比,但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奋进自强依然是每一代中国人的必修课。每一个具备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中国人,把个人对和平环境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与时代共同奔跑,中国社会就能始终葆有勃勃生机,中国发展就能始终拥有坚实基础。以英雄精神砥砺前行力量,以奋斗精神托举伟大梦想,我们就一定能够战风斗雨,守护静好岁月、国泰民安。

  明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防空警报将再次响彻城市上空。回望国土被铁蹄践踏的屈辱经历,追寻烽烟深处无数国人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民族尊严的峥嵘岁月,如此郑重的祭奠,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通过唤起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激发吾辈对自身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

  “九一八”事变宣告着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屠杀军民,掳掠劳工,摧残妇孺,发动细菌战和化学战……日本侵略者铁蹄所到之处,多少人间惨剧,多少家破人亡,山河破碎不堪回首,侵略罪行铁证如山。“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今日再听这首《松花江上》,我们依然能够清晰感受到山河沦陷的锥心痛楚。

  “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国破家亡的生死关头,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关切就是把日本帝国主义从中国赶出去。在我们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14年抗战,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曾经一盘散沙的民众紧紧团结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拼死奋起,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以视死如归的决绝守护自己的家园。无数人用自己的铮铮烈骨,存续中华文明绵延的火种,全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自1840年被坚船利炮轰开大门,中国几乎无约不损、无战不败,直至抗日战争的胜利,才让“东方睡狮”睁开了双眼。

  90年沧海桑田,今非昔比,但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奋进自强依然是每一代中国人的必修课。因为曾经饱受生与死的煎熬、血与火的淬炼,所以中国人民对和平的价值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但放眼望去,今日世界仍不太平,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从参拜靖国神社,到解禁集体自卫权;从修改历史教科书,到伺机美化侵略史,处处显露着冲撞公义的盲动和狂妄。全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未消亡,冷战思维、极端民族主义等造成的冲突、摩擦仍持续不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背景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也在强势抬头。尽管中国早已走出亡国灭种的险境,但我们必须明白,和平阳光从来不是凭空而来,“落后就会挨打”的根本逻辑并没有变,国泰民安来之不易,也只能靠自己去坚决捍卫。

  通往和平的道路,因布满牺牲而铭心刻骨;实现复兴的征程,因艰苦卓绝而荡气回肠。每一个具备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中国人,把个人对和平环境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与时代共同奔跑,中国社会就能始终葆有勃勃生机,中国发展就能始终拥有坚实基础,这个国家就有了拒敌于千里之外的强大底气。捍卫和平,守护正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外部环境愈加复杂、风险挑战更趋严峻,一些势力也始终在想方设法打乱中国发展的节奏。这在考验能力的同时,也磨炼我们的心性。伟大的抗战精神构成了我们历史中最深厚的精神底蕴,沉淀为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内核,永远激励中国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我们要善于从中汲取养分,把攻坚当“磨刀”,把克难当“练兵”,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

  未经黑暗,便看不清光明的可贵。未经磨难,便不能知复兴的深意。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复兴路上的中国仍在跋山涉水。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以英雄精神砥砺前行力量,以奋斗精神托举伟大梦想,我们就一定能够战风斗雨,守护静好岁月、国泰民安。(崔文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