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百年奋斗书写最恢宏史诗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25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追溯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全会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必将有力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一系列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1921年7月,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28年浴血奋战,28年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1978年底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大幕徐徐拉开。

  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伟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开启新的波澜壮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成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集中缩影。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小康千年梦想,从构建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网到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确立强军目标到军事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从倡议“一带一路”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少成就写在中华大地上,多少变化刻印在人民的生活中。

  《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面领导、坚强领导。

  全会通过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

  《决议》序言部分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百年征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四个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内涵和时代特征,但践行初心使命是百年一以贯之、矢志不渝的主题主线。

  百年初心如磐,我们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亿万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让每个人都享有尊严、幸福和荣光。

  百年使命在肩,我们党矢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形势任务,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上新征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再次来到新的历史关口。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会发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必须永葆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顺应世界大势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

  回望历史,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奋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李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