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持续纠治“四风” 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1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据统计,2021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9.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1万人。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国之大者”,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罗冀京,广州市委副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21年12月12日,广东省通报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有关问题整改和问责情况,共有10名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2020年底以来,广州市在实施“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城市公园改造提升”等工程中,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严重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伤害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通报要求,必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自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政治大局和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研究部署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工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强化政治监督,把重锤敲在落实上,严肃查处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行为。

  虚拟货币“挖矿”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其盲目无序发展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背道而驰。为防止打着新理念、高科技、数字化旗号“穿新鞋走老路”,浙江省纪委监委开展利用公共资源参与“挖矿”、交易行为整治工作。江西省纪委监委针对开发区一些企业违规从事虚拟货币生产等问题,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及时查处纠正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行为。

  为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纪委监委推动开展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地、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落实、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重点整顿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2021年11月,针对各市县各部门查摆出的3458个作风问题,已推动完成整改2858个。

  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各级“一把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甘肃省自上而下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合力推进作风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意见,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每季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作为设区市、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责述廉必述内容,推动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防范由风及腐,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王富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王立科违规长期占用多部公车、办公用房……2021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等5名中管干部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通报曝光。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同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良习气、不严不实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风腐问题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吃吃喝喝、奢靡消费,背后往往是不法商人的精心“围猎”,暗藏权钱交易的影子。浙江省宁波篮球比分直播从违规吃喝、迎来送往等突出问题抓起,深挖彻查“四风”背后潜藏的腐败问题,警示党员干部时刻警惕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纠“四风”和反腐败要协同联动、统筹推进。吉林省纪委监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共同建立风腐同查、风腐同审和风腐同析等工作机制。对风腐同查案件中涉及“四风”问题的案件同步纳入审理重点工作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提出处理或处分意见,及时发现在违纪违法案件中“四风”新动向新问题。

  “省自然资源厅第二测绘院办公室主任张斌安排超标准公务接待;邵阳市北塔区副区长、市公安局北塔分局局长李旭宾组织违规公款吃喝……”2021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集中治理,对大数据梳理出的100件“四风”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

  据统计,2021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7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4万人。这表明,高压态势下,仍有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紧盯改头换面的隐形变异“四风”,严肃执纪问责,深挖细查、靶向施治。

  通过深入分析问题线索暴露出的违规吃喝表现形式,以及超标准接待费用采取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转嫁、隐匿相关费用等具体手法,湖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规定,进一步严明制度规矩,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释放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

  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突出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严守重要节点,统筹全省监督资源开展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先后组织24个专项检查组,对省直机关、省属企业、高职高专院校开展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挖“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2021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地纪委监委陆续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元旦假期来临之际,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加强警示教育、通报曝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从2013年8月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每月定期公开发布相关数据,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2021年以来,先后通报曝光4批34起典型问题,持续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

  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既要深挖细查、靶向纠治,也要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推动完善机制、优化治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纠治“四风”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制定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出台完善系列配套制度,切实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难题、堵塞漏洞。

  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督促党委政府出台条款明确、操作性强的措施意见;针对“舌尖上的腐败”屡禁不止现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出台会议培训管理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高度持续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张华分别收受范某给予的一件羽绒服和一箱茅台酒(鸡年纪念酒),共计价值人民币4.67万元……”

  2021年4月,北京篮球比分直播公开通报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两天后,市卫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随后在市医管中心举办的“医管清风廉政大讲堂”上,篮球比分直播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结合新近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以案释纪说法,为市医管中心及19家市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敲响警钟。

  湖北省武汉篮球比分直播围绕创清廉武汉、树新风正气主题,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通过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定制警示教育套餐等方式,聚焦作风建设扎实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以治树并举的有力举措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我入党76年了,自从入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一心为党、一心为公,不能有一点私心……”2021年“七一”前夕,在四川省达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上,“七一勋章”获得者、离休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虽已93岁高龄,但他仍精神抖擞、声音洪亮,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纠“四风”与树新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以举办一场先进事迹报告、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做一件公益善事、举办一场演讲比赛为载体,激励引导全系统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讲述领袖人物感人事迹,组织机关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洗礼,传承弘扬优良作风。

  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阵地,开设百年家庭、百年记忆、百年先锋等专栏,采访多位革命先烈后代和党史专家。漳州篮球比分直播在全市开展“一镇一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挖掘本地区红色资源,筛选25个社会公认度较高、特色突出的典型作为首批宣传推介对象,创作形成一批接地气、易推广的系列宣传作品。

  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的淳厚家风,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家宝。在新征程上,更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严格家教家风,引领社会风气,让新风正气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充盈。

  重庆篮球比分直播将严格家风家教与推动移风易俗统筹谋划,发挥村居监察监督员前哨“探头”作用,组织村居监察监督员进村组、进社区开展宣传,推动塑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厚植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理念,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陕西省西安篮球比分直播牵头举办“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通过经典家规家训等,让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是党走好新征程、夺取新时代新胜利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创业进取、严守纪律规矩,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陈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