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深刻认识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相互关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

  70多年前,在延安窑洞,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盛,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两个答案,一脉相承的是党走好“赶考”之路的清醒坚定,是走得再远都不会忘记的初心使命和历史自信。

  ——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内在一致,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路走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生动有力地回答了“历史周期率”问题。“窑洞之问”的两个答案都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回望过去,无论条件多么艰难、环境多么险恶,中国共产党人心里装的始终是人民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长盛不衰。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为人民的利益修正错误。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赤子之情,穿越百年时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正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能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比如,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包括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延安时期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

  比如,我们党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包括延安整风,新中国成立后的整风整党和“三反”运动,改革开放以后的全面整党和开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

  再比如,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包括新中国建立初期处理刘青山、张子善等人的案件,改革开放后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深入理解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就要全面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打出的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深入理解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就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新的规律性认识: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永远吹响正风反腐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不懈自我革命,持续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薛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