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在回应关切中提升防疫精准度满意度

  防控政策的优化是一方面,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撑是另一方面,政策优化效果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配套措施的完善程度。对各级各区各部门来说,当务之急还是要锤炼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有变化就跟进,有需求就回应,灵活制定差异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持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完善“白名单”制度,保障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安全有序运行……北京本轮疫情仍在持续,防控工作面临不小压力,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现实问题。对此,相关方面积极接诉即办、及时回应诉求,尽最大努力调整改进,将防控措施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现实战况持续更新,抓住每一阶段的突出问题、盯紧每一阶段的社会关切,持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才能提升工作的有效性。目前,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大量市民居家办公,社会活动强度显著降低,对物资保障及时性和社区生活便利度的关切显著增加。这样的背景下,包括物资配送、外出就医等在内的日常需求,就成为体察防疫温度的重要切口。以核酸检测为例,现在明确无社会面活动且无外出需求的人员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既在社会面传播链条隐匿不明情况下减少了感染风险,也节约了社会资源、体现了人情温度,自然受到大家的认可。

  抗疫近3年来,我国坚持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和调整,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和最新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每一版防控方案,都是基于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等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变化,以及国内外最新疫情形势,在总结历次本土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教训基础上,结合我国防控策略和目标,集聚防控政策研究多领域专家的智慧制定的。无论怎么变,始终奉行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的是科学精准,始终追求的是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效果。就目前来看,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专门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特点制定,是各地具体防控政策的基本依循。不动摇、不走样,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防控责任压实,该取消的“层层加码”叫停,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提高防控效率,就能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艰巨繁重,难在复杂,难在艰巨,难在反复。随着抗疫战线拉长,各方承压也在增大,特别是一旦出现规模性疫情,临时封管控措施之下,群众诉求多样与防控力量吃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必将凸显出来。这也意味着,疫情防控已经超越单纯的疾控范畴,而成为涉及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一个综合性变量。因此,防控政策的优化是一方面,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撑是另一方面,政策优化效果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配套措施的完善程度。比如,居家人员多了,生活物资网购量激增,这就需要快递物流的人力和速率跟上,涉疫保供点也必须快封快解;方舱医院的患者多了,要做好住宿、食物、环境卫生等生活保障和医疗服务,才能让人住得安心、尽早康复;长期居家不外出人员可以不做核酸,遇偶发突发的需求如临时就医、临时要出小区如何处理……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民生保障越有温度,防控工作就越有力度,也会更有成效。

  眼下,北京疫情发展仍处于较快时期,各区面对着差异化明显的防疫形势。对各级各区各部门来说,当务之急还是要锤炼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有变化就跟进,有需求就回应,灵活制定差异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持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也是通情达理的。未可预料的变化面前,固然有抱怨吐槽,但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对某些防控措施造成的不便。只要相关方面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防控举措再多一些人情味,再多一些设身处地,就能得到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就一定能更好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到实处。

  有言道,“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近三年来,北京已抵御多次大大小小的疫情冲击,每一次都离不开千千万万北京市民的众志成城。在尽快结束疫情、守护生命健康这一共同愿景上,大家都是一致的。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我们一定能够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早日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鲍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