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锐评丨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治理效能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增进民生福祉,提出明确要求、锚定价值指向。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全市各级职能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生态、营商环境等方面聚焦急难愁盼,求解破题方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府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关键角色。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更好履行首都职责和使命,使北京的建设发展更加符合党和人民需要,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重任在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将其中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更好为人民服务。“创新合伙人”“养老服务圈”“企业小管家”……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来自治理实践、呼应群众期待,彰显了首善标准、首都意识,值得点赞。

  以人民为中心,是掷地有声的发展理念,更是念兹在兹的治理行动。北京是一座拥有21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00万户,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点。对接方方面面诉求,回馈家家户户心声,必须拿出更多智慧,不断创新突破。这些年,北京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致力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特别是推进“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各自服务的领域出发,精准把握战略目标要求与治理实践课题的结合点,创新思路、探索办法、总结经验,就能持续转职能、提效能。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这是全市各项工作的立足点,也是各级职能部门的发力点。当下,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更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围绕“七有”“五性”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好“接诉即办”主抓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把利企惠民的大事小情捋顺办好,以城市治理体系的高效运转,进一步释放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兴。新时代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征途,每个人都重任在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党心凝聚民心,以实干赢得实绩,托举的是千家万户稳稳的幸福,书写的是“国之大者”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