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全面认识抗疫成果 坚定信心优化防控措施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9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巨的战“疫”。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理解支持参与下,面对新冠病毒这种未知、新发的传染病,我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对病毒变异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近三年的疫情防控实践为今天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世纪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打响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出生仅30余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有效处置100多起聚集性疫情,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有效保护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近三年来,病毒弱了,我们强了。以争分夺秒的加速度,提升应对疫情大考的能力,我们等来新冠病毒的致病力明显下降。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已超过90%,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明显提升。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

  始终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近三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病毒变异特征和疫情发展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因时因势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和调整。从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到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再到出台“新十条”……我们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每一次优化都十分审慎,在此前防控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实践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每一次优化都强调更加科学精准,聚焦病毒特性、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和国内外防控策略变化,因时因势进行调整;每一次优化都以人民为中心,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好地为老年人、婴幼儿等重点人群提供保障。事实证明,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全力以赴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加试题”。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如何统筹好这对矛盾,是考验世界各国的一道难题。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党中央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2020年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1%;2022年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走出了一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全面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

  坚定信心、慎终如始,持续优化防控措施,不断提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近三年的抗疫实践,极大程度保障了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极大程度创造了生产生活条件和投资发展环境,极大程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牢牢把握战“疫”主动权,在与病毒较量的过程中树立了抗疫自信。当前,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慎终如始、善作善成,运用好我国抗击疫情的制胜法宝,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就一定能够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